首頁 中國 政治

揭疫苗亂象 陸記者失業 陸媒被打壓

【記者駱亞/報導】中國問題疫苗波及20多個省市,引起關注。中國資深調查記者王克勤22日自媒體上披露,6年前《中國經濟時報》就因為揭露問題疫苗導致山西100多名兒童死亡,遭到山西省、衛生部及新華社三大集團的打壓,他還以網路文章形式重新公布當年的調查報導。網上不少人再聚焦當年王克勤失去工作,無媒體敢接受,改為進行慈善公益救助塵肺病農民工。

3月22日,王克勤在微博上揭露,6年前《中國經濟時報》揭露導致100多山西兒童死亡事件的調查報導〈山西疫苗亂象調查〉後,遭到山西省、衛生部、新華社三大集團聯合攻擊打壓,而負責簽發這個報導的社長總編輯包月陽及副總編輯車海剛起草了強硬的〈關於「山西疫苗亂象調查」報導的聲明〉。

當時王克勤作為調查記者,收集了70多家因疫苗導致問題的家庭,走訪了30多家寫了有關的調查報導〈山西疫苗亂象調查〉,當時山西衛生廳通過新華社發布消息指責「報導基本不實」,並稱山西省主要領導批示,要求相關部門高度重視,認真處理。

但報社為王克勤聲明,稱一、對山西省衛生廳在尚未展開深入調查的情況下即宣稱「報導基本不實」表示強烈異議;二、通過調查,記者掌握了大量證明山西省疾控中心存在高溫暴露疫苗、官商合謀壟斷疫苗市場等問題的證據,且這些問題的出現與幾十名患兒的死、傷在時間上關聯度甚高,不能排除其存在內在相關性的可能;三、我們願對報導涉及的全部事實承擔法律責任,期望有關方面能夠正視報導所反映的問題,做出令公眾滿意的處理。

有知情市民表示,「當年王克勤先生為此做了9個整版的山西毒疫苗深度報導。結果問題沒有得到解決,他先被解決了。中華民族難道是一個受到詛咒的民族?」

甘肅蘭州一位市場部經理說得更直白,「山西疫苗事件調查」的罪惡深重!記者王克勤因為報導山西疫苗案而失去工作。無媒體單位敢收留之際,開始搞大愛清塵,救助塵肺病農民工。

王克勤此次將調查報導重新以博文形式在微博上發表後,很快遭到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