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外牆磁磚掉不停,搭防護網有效嗎?試試綠建材辦法....

屋齡超過20年的大樓磁磚一直落,架防護網只是第一步,全面檢修確保安全才是根本。(陳志達/攝影)
屋齡超過20年的大樓磁磚一直落,架防護網只是第一步,全面檢修確保安全才是根本。(陳志達/攝影)

文/陳志達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六都超過20年的老宅共387萬2,430戶,台北市佔69萬5,004戶,平均屋齡更達31.53年,是全台「最高齡」。工程界實際案例顯示,磁磚工法黏著力在15~20年左右常出現老化現象,如遇到地震或溫差過大很容易脫落。

外牆老化進入高峰期 大樓住戶猶抱燙手山芋

今年初霸王寒流來襲,內政部統計在1/23~2/4日期間,全台共有123棟建築物外牆發生磁磚剝落。營建署發函要求地方政府督促建築物所有權人或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進行安全防護措施與限期改善,若造成任何事故,將對建物所有權人、使用人處以新臺幣6萬以上30萬以下的罰鍰,並得連續處罰;如造成傷亡者,更將另負相關民事、刑事責任。

據台北市建管處統計,截至105年3月18日,共127棟台北市建築物外牆飾面剝落尚未改善而列管,這些都經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勘檢評認具有潛在持續剝落危險。此類建物最優先的處置方式就是在大樓外搭起防護網,避免砸傷行人或隔壁鄰房。這些猶如穿著「絲襪」的大樓一棟棟出現,而且整修費用誰來出、出多少錢、誰該負責任、工程要怎麼樣解決?都不是很簡單地1至2個月就可以釐清達成共識。

依老化屋齡數量資料可以預期,磁磚掉落事件必定是:「舊案未去,一批新案又來」。因此,全台「絲襪」大樓除了對市容造成不美觀的影響外,防護網畢竟只治標不治本;未根本處理完善前,大樓住戶也猶抱燙手山芋一樣,難以安心。

為協助民眾了解外牆安全管理法令及修繕維護規定,台北市建管處、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等單位,均編印了「外牆安全管理Q&A」手冊,於網站提供民眾查詢下載。

屋齡超過20年的大樓磁磚一直落,架防護網只是第一步,全面檢修確保安全才是根本。(陳志達/攝影)屋齡超過20年的大樓磁磚一直落,架防護網只是第一步,全面檢修確保安全才是根本。(陳志達/攝影)

磁磚黏不住? 有機接著劑是良方

現任CNS經濟部土木工程及建築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伯馬企業總經理孫瑞隆指出,依據日本全國磁磚協會統計調查,磁磚剝離部位可依材料界面分為四種(見附圖),其中以水泥砂漿連著磁磚整個從混凝土界面剝離的比例最高。為解決問題,日本磁磚接著劑協會自1991年起,做了長期、有系統、深入的研究,發現採用高分子化合物製成的有機接著劑施工,其防止磁磚整片脫落的效果比用水泥砂漿好了10倍,即使鬆動了也不易掉落。

2009年,日本開始導入Q-CAT制度(外裝面磚有機系接著劑組合品質認定制度),通過材料及施工認證而施作的牆面,可享有13年完全保修的保險,每10年還可做健檢服務,有效且長期解決問題。制度中最關鍵的有機接著劑材料的技術,台灣也與領先的日本、德國並駕齊驅,由伯馬企業研發的產品魔矽3306TA有機磁磚接著劑,成效獲得國家金質獎及創新研發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