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習抵布拉格 捷克總統獻媚挨轟

捷克首都布拉格馬路旁懸掛中共血旗,日前有50面被潑灑藍色塗料或被剪掉。(AFP)
捷克首都布拉格馬路旁懸掛中共血旗,日前有50面被潑灑藍色塗料或被剪掉。(AFP)

【記者黃捷瑄、李天韻/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抵達捷克首都布拉格訪問,成為大陸與捷克建交67年來,首位訪問捷克的大陸領導人。捷克總統齊曼期盼與北京建立經濟與戰略關係,反對派批評齊曼給共產國家領導人特殊禮遇。

路透社報導,雖然負責捷克外交政策的是政府,而不是總統,但齊曼2013年當選以來,便積極與俄羅斯及大陸,這兩個與共產主義有高度淵源的政府建立關係,而不是與北約或歐盟夥伴,因此習的訪問引起高度關注。

齊曼還是去年9月,唯一出席北京天安門閱兵的西方領導人。齊曼2014年訪問大陸時,還說要向大陸「學習如何增加經濟成長及社會穩定」。齊曼本次將邀請習至布拉格外的總統官邸,這還是第一個獲此禮遇的外國元首。這也引起捷克反對派的抗議,認為這好比冷戰時期款待蘇維埃領導人。

捷克1989年發生天鵝絨革命,脫離蘇聯的支配。後共產主義時代的首位捷克總統哈維爾不僅是蘇聯時期的異見人士,也與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有私人友誼。哈維爾對中共的態度與齊曼截然不同。

習此行為期兩天,行程包括商業論壇及簽署投資案。捷克人口約1,060萬,大陸是捷克第三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總額約210億美元。習在捷克媒體上發表的文章提到,從戰略及長期的眼光來看,大陸與捷克應刻不容緩地提升雙邊關係。

中共血旗被毀

在習抵達布拉格前,從布拉格哈維爾機場到布拉格城堡之間的道路上便懸掛了中共五星旗,至少有50面中共血旗和廣告牌被混有灰色和藍色顏料的雞蛋潑灑或被剪掉。

《捷克新聞》3月23日報導,布拉格歐洲大街懸掛中共及捷克國旗事宜,布拉格市政府沒有參與。布拉格市政府發言人說,這是中共大使館向市政府聯繫,要求作為廣告設置。布拉格6區區長科拉爾說:「他們(中共)大規模的侵犯人權,壓迫小國,並不斷嘗試在他們認為自己的勢力範圍內使緊張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