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直播】肯亞擄人案》法務部長請假遭拒,正在立院接受質詢

法務部長羅瑩雪。(趙元彬)
法務部長羅瑩雪。(趙元彬)
【記者李世勳/綜合報導】

肯亞擄人案引發司法管轄權歸屬爭論,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4日)安排專案報告,邀集法務部、外交部、陸委會等列席說明,法務部長羅瑩雪本以「行政院會」告假但未獲司委會同意。立委轟,一切問題都等羅瑩雪答覆,羅刻意不來,藐視國會,「還當什麼法務部長?」


進入直播連結觀看》》

蘋果報導,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林為洲表示,13日下午接到羅瑩雪的口頭請假,原本准假,但後來想一想後,還是認為她要來報告,經過一番溝通,奉勸羅「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世」,退回請假,要求她要出席明天的委員會。針對是否擔心羅瑩雪明天又臨時不來,林為洲強調,「那我會幹譙她」,他不是動不動就要兇人的立委,但是大家規則都講清楚,希望羅瑩雪要遵守規則,並尊重立法院。

昨晚網路上瘋傳立委黃國昌在內政委員會質詢的畫面,黃國昌質詢時問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長陳文琪,有媒體報導法務部的高層說:「法務部高層指出肯亞當局逮到人,先在當地審判,判決無罪,再將人交給大陸審理八人在大陸詐騙的犯罪,其實是符合國際管轄原則。」這是否代表法務部立場?

陳文琪回答不出來,黃國昌則痛批,在2011年發生了菲律賓的事件以後,法務部委託學者所做的研究報告,「花了這麼多錢做了這樣子的委託報告出來,到今天還用似是而非的觀念在呼攏人民喔?在幫中國講話喔?」他提到:「你是司長我不為難你,羅瑩雪要出來講清楚,這是不是法務部的立場?」

自由報導,羅瑩雪13日前往台中視察緝毒成果時,也被問及肯亞案,關於此案的管轄部分,羅瑩雪指出,法務部從沒說過「沒有管轄權」,這是一個跨境案件,通常都會有管轄權競合的問題。但有些人就用人權觀念、以保護國人的民族意識來模糊焦點,我們民主應該要保障人權、保護國人,但我們應該保護犯罪嗎?人權不包括犯罪,不包括侵害別人的權利。

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副司長戴東麗12日表示,中國將人帶回是符合國際刑事管轄原則,立委13日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批官員扯後腿。戴東麗答詢時則反控是媒體寫錯,「不能陷害我吧!」正確說法是,法律層面來論,這次犯罪被害人全部在中國,中國是犯罪結果地,所以在國際司法上有管轄權。立委羅致政質疑,「這就是在幫中國背書!」法務部強調,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我方對涉案台灣人有管轄權。

另外黃國昌還問,過去是否有外交部外館人員急著把人送回來,法務部卻通知中國公安要他們來抓人的案例?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長陳文琪說,這個個案應該是法務部、陸委會、外交部有連繫,法務部表達這個人在台沒有犯罪連結因素,不適合接回來。但並不是陸委會忙救人、法務部叫中國公安來接人,程序不是這樣,這是跨部會業務,中間經過溝通,這個決定也有往上報,至少到行政院。

黃國昌痛斥「開什麼玩笑」,怎麼會有人急著救人、有人急著打電話綁人?他希望未來去中國的代表團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把人帶回來。至於「救人綁人」到底是哪一案?蘋果報導,黃國昌僅表示現在不能透露,等14日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會質詢法務部長羅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