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夏天如何面對惱人狐臭問題?

有狐臭的人往往不自知,卻會影響人際關係。(大紀元圖片庫)
有狐臭的人往往不自知,卻會影響人際關係。(大紀元圖片庫)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有狐臭的人往往不自知,卻常讓他人避之唯恐不及。狐臭不是病,是種特殊體味,多與遺傳有關,狐臭也會受荷爾蒙影響,另外,情緒也會影響狐臭。因自身有狐臭常不自覺,因此,保持腋下的清潔衛生、少吃刺激性的食物或修剪腋毛等,都能減少難聞的體味。

狐臭的出現,大多數人從青春期就開始,雖然不會影響健康,卻會在社交活動、人際關係和心理層面產生莫名的障礙或陰影。東方人約有10%的人有狐臭,如果父母一方有狐臭,子女狐臭機率是50%,如果父母雙方都有狐臭,子女罹狐臭的機率則高達80%。

有些人稍微活動一下,腋下馬上出現「黃一塊」,貼近他馬上可以聞到一股刺鼻臭味,讓人不敢靠近。狐臭是由頂漿腺分泌出來的分泌物,經細菌分解後所產生的味道,與腋毛也有很大的關係。夏天濕熱天氣會讓狐臭的味道更為強烈。
(大紀元圖片庫)(大紀元圖片庫)

狐臭散發出來的氣味也有強度之分:
第1度:距腋下50公分內有異味,多半自己、朋友才聞得到。
第2度:距腋下50~100公分內有異味,與人互動時便可聞到。
第3度:距腋下100~400公分內有異味,已經會造成社交障礙。
第4度:距腋下400公分以上有異味,嚴重影響社交活動。
 
狐臭是如何產生的?

人體的汗腺有兩種一種是小汗腺(外分泌腺),分布全身,功能是分泌汗水排除體熱,調節體溫。一種是大汗腺(頂漿腺),主要分布在腋下、陰部、肛門、乳頭和肚臍等周圍,會分泌黏稠乳黃色的液體,與體溫調節無關,但與個人體味有關。

當頂漿腺的分泌液被腋窩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後,會產生一股惡臭的味道,即所謂的狐臭。
 
清淡飲食有助減少體味。(蘇玉芬)清淡飲食有助減少體味。(蘇玉芬)

如何減少狐臭?
最簡單且最重要的是常清洗腋窩,以保持腋下的清潔衛生; 刮除或剪短腋毛以減少細菌的滋生; 少吃辛辣或刺激性食物,減少刺激汗腺分泌; 控制個人情緒,避免過度緊張或急躁不安導致異味增加; 在腋窩塗抹止汗劑,有止汗效果,可減少汗腺分泌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