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公幼擠不進 家長盼教局增班

高市教師會6日與高市議員陳信瑜聯合舉辦公幼不足公聽會,家長陳情公幼不足,造成抽籤不公等亂象。(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市教師會6日與高市議員陳信瑜聯合舉辦公幼不足公聽會,家長陳情公幼不足,造成抽籤不公等亂象。(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公幼「供不應求」,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及市議員陳信瑜6日記者會,呼籲市府應逐年提高公立幼兒園容量,且短期內必須先解決招生抽籤亂象與現行15個半天班改為整天班;教育局與會代表回應,教局已著手建置整合報名系統,並將需求較小地區公幼調整到需求量大的區域,以及配合政府導入NGO幼托,期能改善幼托整合後,公幼難求現象。

高市教師工會公布2千多份調查發現,在公、私立幼兒園皆領1萬/每年補助下,近九成父母仍希望小孩就讀公幼,理由是公幼師資好、環境佳、學費便宜,因此,每年到了招生季節,總是出現跨區重複申請、家長到處拜託民代等亂象,該調查指出,有超過九成家長期待公幼增班、增校。

教師工會更點名高市教育局公幼容量原地踏步,增班量與公幼生比例排六都之尾,教育局放任招生制度亂象、沒有作為,幼教委員會召集人林佳蓉指出,報名公幼抽不到、家長請民代關心、重複報名、報到等亂象多,造成開學後補招等程序困擾。

陳信瑜要求,教育局3個月內提出解決招生亂象方案,先改善抽籤制度,參考各縣市系統優缺,讓報名制度公平,再將15個半天班改為全天班的完善計畫提出,最後,更建議教育局應檢討幼教券發放的實效,建議將經費轉換為幼教設備與專責人力的提升,才是對的方向。 

教育局表示,目前公私幼園整體供應量足夠,但因為公幼口碑提升,大家都想爭取公幼名額,教育局目前已實施調整城鄉公幼分布,並進行學校閒置空間盤點,另外,也導入NGO經營。此外,對於公幼入園機制,也將研議限制家長報名幼兒園數,限制跨區就讀範圍,以解決重複報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