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德法院:前納粹警協助殺人罪成立

前奧斯威辛集中營警衛韓寧協助殺人罪名成立,判刑5年。(AFP)
前奧斯威辛集中營警衛韓寧協助殺人罪名成立,判刑5年。(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德國法官17日宣布,94歲的前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警衛韓寧(Reinhold Hanning)協助殺人罪名成立,判決5年徒刑。韓寧可能是納粹大屠殺的最後受審者之一。

經過約4個月的審理,德國德摩得地區法院17日宣布了判決。主審法官格魯達說,雖然判決來得「很晚」,但至少是社會可以做的。據估計,有17萬人命喪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

猶太組織迅速為判決喝采,歐洲猶太人大會的主席坎特(Moshe Kantor)對消息表示歡迎。他說:「為罪行承擔責任永遠不會太遲。」

上週最終辯論的時候,檢方原本尋求6年徒刑,因為被告「促成了集中營的滅絕目標」。

韓寧表示自己無罪,沒有謀殺或虐打任何人,也否認在屠殺中的角色。但他在庭上道歉「希望當時自己沒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