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華航空服 今晨零時起罷工

華航空服員24日零時發動罷工。圖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2日赴民航局抗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華航空服員24日零時發動罷工。圖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2日赴民航局抗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昨(23)日晚間宣布,今(24)日零時零點起發起罷工,昨晚8時在南京東路上的華航台北分公司召開記者會。該工會表示,總統蔡英文今日出訪巴拿馬,她出訪背後有無數勞工的付出,也盼她積極改革台灣勞工被剝削的問題。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言人黃慧甄表示,空服員投下罷工同意票,並且走上罷工,主因是休息時間被壓縮,同時關係飛行安全,只是華航並未正視勞方的這項訴求,以尋求替代的方式解決人力缺口,不願正面與工會協商;這次罷工不只為華航空服員,而是讓台灣廣大勞動團體知道,面對雇主的欺壓,勞工除忍耐外,仍能站出來為權益打拚。

黃慧甄表示,現值華航新舊任董事交接的時期,盼透過這次罷工,讓新任董事長何煖軒知道,勞方捍衛權益的決心不會因董事長換人而改變。對於受此次罷工影響的旅客,也致上歉意。

華航總經理張有恒表示,統計至23日晚間9時,24日中午前共取消8航班,包括CI601/602桃園-香港、CI909/910桃園-香港、CI160/161桃園-仁川、CI170/171桃園-富山、CI701/702 桃園-馬尼拉、CI110/111 桃園-福岡、CI300/301 高雄-桃園及C278/279 桃園-高松,總計影響人數1,590人,將協助旅客簽轉,安排搭乘其他航空航班前往目的地,公司也提供折價券予以補償,延誤3小時補償25美元(約新台幣800元)折價券與餐券;延誤3~6小時補償50美元折價券與餐券;延誤超過6小時補償100美元折價券、餐券與住宿。對於旅客行程,也會負責妥善安排。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府立場尊重勞工的決定,也盼勞資雙方繼續協商,同時也請政府相關部門針對可能疏運需求妥為因應,勞工部門則務必充分維護勞工依法罷工權益;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9時預計搭乘華航專機出訪巴拿馬,這回罷工波及蔡的出訪行程?華航表示,已確認空服員調度正常,將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