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吃2公斤小龍蝦 南京夫婦橫紋肌溶解

當地專家指,至今仍未找到吃小龍蝦和患上橫紋肌溶解的確切關係。(記者李今春/攝影)
當地專家指,至今仍未找到吃小龍蝦和患上橫紋肌溶解的確切關係。(記者李今春/攝影)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小龍蝦雖然曾被指附有寄生蟲,但仍不少人愛吃。南京有夫婦更一餐吃了2公斤小龍蝦,其後全身無力、肌肉酸痛,並不停冒汗,到醫院求診後才知原來患上「橫紋肌溶解症」。

江蘇南京55歲王女士日前到街市買了2公斤小龍蝦回家烹調,王女士自己就吃了20多隻,其餘的由丈夫吃掉。至下午2時,王女士開始感到不適,出現全身無力,四肢及背部肌肉酸痛,並不斷流汗等症狀,丈夫其後亦出現類似病徵,兩人連走路都覺得困難,夫婦倆隨後被家人送往中大醫院就醫。

經診斷,兩人確診為橫紋肌溶解症。主治醫師表示,王女士的肌紅蛋白、肌酸激酶都偏高,其中肌酸激酶的濃度更是標準的124倍。醫生表示,橫紋肌溶解症患者,肌肉細胞內的肌紅蛋白一旦流到血液,有機會引起腎臟損傷。而且被破壞的肌肉細胞會分泌出大量的鉀,進入血液後亦會引起高鉀血症,嚴重時可致心臟驟停危及生命。

這不是首次有人吃小龍蝦後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當地專家指,至今仍未找到吃小龍蝦和患上橫紋肌溶解症的確切關係,有人只吃10隻就危及生命,亦有人吃很多也未曾患病。他稱曾研究過重金屬和「洗蝦粉」是否為肌肉溶解症的原因,但暫時找不到之間的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