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國金融市場的激烈對抗與可怕風險(上)

⊙川人
上週在中國金融市場,中共各方勢力上演了多幕拆彈與裝彈的激烈對抗。2016年8月18日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表示,部分保險公司偏離了保險的軌道,企 圖把保險公司當成單一股東的融資平台,與中小股東和廣大消費者對立……保監會會依法依規嚴懲,絕不給不真正做保險的人可乘之機。項的發言似乎代表保監會對 近期狂熱的險資舉牌A股上市公司的回應。但在幾個月前,項俊波還向市場表示中國的險資舉牌整體安全可控,項這種自相矛盾的言論令市場普遍感到中共政局越來 越複雜。

項俊波所扮演的拆彈者與裝彈者的雙重角色,在中共各方對抗中不斷變化,其前後矛盾的發言中,生動再現了中國金融領域的拆彈與裝彈對抗行為的激烈現狀。

7 月23日,中共財政部長樓繼偉在成都表示,所得稅制和房地產稅制改革至今未推出的一大原因是涉及大量利益調整,下一步將「義無反顧」推動改革;對數字經濟 應當徵稅。作為一個大國財長的樓繼偉在沒有任何授權的情況下,擅自通過公共媒體發表影響中國經濟的重大言論,他的行為頗耐人尋味。7月23日深夜,復旦大 學謝百三教授立即發文反駁了樓繼偉的裝彈言行,並指出「如果把中國經濟推向日本失去的20年,樓部長擔當得起嗎?」可見樓繼偉通過公眾輿論給中國金融系統 裝彈的行為引發反彈。

在中共證監會方面,證監會也頻頻頒布了諸多為中國金融系統拆彈與裝彈的矛盾政策,這反映出中共內部對抗之激烈。據消息 稱上證指數跌至2650點以下又將引發新一輪的大股東股權質押強平潮,如果這個事情發生,將使中國金融業受到沉重打擊。為此證監會利用中共國家隊通過操控 權重金融股托市,使得中國股市暫時回穩。

證監會通過修訂《重組辦法》主動抑制了市場炒殼行為,查處了一大批內幕交易、財務造假、操縱市場等 違法違規案件,並暫停了分級基金註冊。這一切似乎是證監會在為中國證券市場主動拆彈,但這只是表象。中國證券市場仍在無節制地融資,大小非減持金額屢創歷 史新高,大股東股權質押仍在繼續。無節制融資、大小非減持套現和股權質押,這3個在中國證券市場中最大的炸彈,證監會根本沒有去觸碰,視而不見這本身就是 一種最好的裝彈行為。

與此同時海外媒體報導稱,在7月下旬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會議,八月上旬北戴河金融、國企等專題會議上,李克強點名批評了周小川等中共金融領域的3名高官「目中無總理、各自為政、勾心鬥角」。

被李克強點名批評警告是周小川、徐紹史和樓繼偉,他們三個部門勾心鬥角,互打報告指責對方。李克強說:「你們還要這樣搞下去,還有多少時間,多少空間,你們 的動機究竟是什麼?我倒要領教領教。」李又批評:「不作為又亂作為,對你們評價不會過分,再這樣下去,該怎麼辦?」這深刻揭示出中共高層有一股強大勢力暗 中與最高當局作對,企圖通過不斷裝彈引爆中國金融炸彈,澈底扭轉中國政局。(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