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又給1.6兆人民幣能拯救東北經濟?(上)

⊙川人
近日中共國家發改委印發《推進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三年滾動實施方案(2016-2018年)》(以下簡稱《方案》),分年度明確了137項重點工作和127個重大項目,預計總投資規模在1.6兆元(人民幣,以下同)左右,主要涉及交通、能源、水利、工業、農業、城鄉建設等多個領域。

據上半年經濟數據顯示,東北經濟面臨很大下行壓力,其中上半年GDP增速遼寧為-1.0%,黑龍江為5.7%,吉林為6.7%,分別位列中國倒數第一、倒數第三和倒數第六。為此,8月上旬,中共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到遼寧、吉林,副主任何立峰到黑龍江,分別對東北經濟進行了調研,並快速推出了上述經濟刺激《方 案》,以圖扭轉東北經濟的頹勢。

2003年至2012年,胡錦濤任中共黨魁期間就曾多次到東北考察經濟,並提出了「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戰略構想。2003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實施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的若干意見》,東北經濟在中共中央大力的扶持下出現了「蓬勃發 展」的勢頭。數據顯示,截至2008年,東北三省地區生產總值成長率為13.4%,超過中國平均水平1.7個百分點。以「十一五」規劃實施以來的三年計算,東北三省經濟增速為13.7%,高於中國0.5個百分點,也分別高於東部、中部和西部地區0.5個、0.5個和0.3個百分點,是改革開放以來成長最快的時期。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中共推出了4兆的經濟刺激政策,但東北經濟並沒有因此而有實質性的改變,2009年中共國務院又被迫頒布了《關於進一步實施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的若干意見》,給東北老工業基地的經濟振興提出了28條意見,為東北經濟規劃了一個美好的未 來。

然而在中共中央強力大規模經濟刺激4年之後,東北經濟又陷入了快速衰退之中。數據顯示,2013年東北地區經濟成長乏力,並出現了明顯減速,遼、吉、黑三省在中國31個省分的GDP增速排行中全都位於後10名。2014年上半年,東北三省經濟成長頹勢不改,遼寧、吉林今年上半年GDP增速環比均又下降了0.2個百分點,黑龍江的GDP同比增速仍在5%以下。

針對每況愈下的東北經濟,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中共最高當局多次調研東北,並強調「加快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但均收效甚微。東北經濟發展患上了對政府投資嚴重依賴的綜合症,只要政府減少投資額,東北經濟就會很快衰退,只要政府加大投資額東北經濟就能正常發展。有些學者為東北經濟存在問題給出了清晰的診斷結論:市場化程度不高、國有企業活力不 足、民營經濟發展不充分、科技與經濟發展融合不夠、社會保障和民生壓力較大、思想觀念不夠解放……但這都是問題的表象,東北經濟最大的問題就是各級官員嚴重腐敗與道德缺失,尤其是道德缺失直接導致了腐敗現象的大規模蔓延,直接導致了各級官員官僚作風的氾濫,嚴重影響了東北經濟的發展。

在中共屢屢頒布政策振興東北經濟的同時,大量的東北年輕人正背井離鄉,通過各種辦法主動逃離東北,這種逃離行為反映出東北人對中共各級腐敗官員的極度失望。

一個有「黑土地」美譽的東北,很多對黑土地有眷念之情的東北人都想逃離它,逃離自己的故鄉,這潮流深刻反映出東北的「遊戲規則」明顯缺乏吸引力,它更是無數東北人對中共極度貪腐的抗爭。

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