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G20將至 杭州的天空為誰而藍?(下)

⊙程曉容
接上文

針對政府的闢謠,中國微博上發出了不同的聲音。「福Y哦哦」質問:「可是為什麼發往杭州的快遞,快遞公司都不收了呢?」網民「手機淘寶加菲貓」說:「我在杭州,但是很多店確實關了,可能你說的杭州和我住的杭州不在一個地方吧。」

中共為何害怕

對於此次G20的安保森嚴,海內外媒體多有報導。杭州街頭已經出現了數以百計的裝甲車和各式軍車,市區上空有直升機巡邏,整個杭州上空都在嚴控之下。草木皆兵,嚴防的對象象是誰?

網民「九歌」發文稱,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召開一個世界級會議,應是證明實力的開心事,歡迎人們前來才是,古今中外卻沒有中共這樣,為討外國領袖歡心,防賊一樣驅趕著國內民眾,連本地人都要放棄自己家園出門。

網民「祛除馬匪」說:「我是安徽宣城的,離杭州200多公里,兩個月前本地安分守己的新疆維吾爾同胞已被強制驅離本市。請問尊嚴何在?法制何在?自信何在?這樣的反恐越反越不穩定。」

據「美國之音」報導,設在美國的人權組織「人權捍衛者」8月15日發表致參加二十國集團領袖會議各國領導人的公開信,呼籲關注中國近年不斷惡化的人權狀況。 公開信中提到,杭州民主人士呂耿松和陳樹慶今年6月因在海外網站發表文章,被分別嚴判11年和10年半;台州一位街道幹部因在網上發文,批評政府為準備 此次峰會而大興土木、勞民傷財的「美化」杭州的做法,被先後行政和刑事拘留,並被開除公職。

8月18日,杭州維權人士鄒巍被公安帶到杭州附近的臨安一處強迫休養,並警告不得接受任何形式的採訪。

為了此國際會議,在杭州及周邊城市所實施的連鎖舉措,堪稱「奇葩」,令自由社會的人們難以理解。在一個民主社會裡,自由是基礎。執政者和老百姓樂於展現一個真實的國度。他們都是自信的,因為自由、真實而自信,無需為了外國使團的短期訪問而改變、更不會去造假。他們為著自己的理念、價值去創造、去生活。安定、 幸福皆由此而生。

反觀中國,中共以謊言起家,以虛假和暴力治國。中共60餘年的統治製造了數不清的悲劇,也因此積下了深重的民怨。歷次政治運動、「六四」、迫害法輪功、迫害訪民、迫害維權人士,強拆暴力,鎮壓民間抗議……欠債太多,自然會擔心,在這展現「影響力」的關口,難免不會有申冤的狀子, 驚現在世界傳媒面前。

民意大如天。這個根子上的問題,是中共的死結。漠視生命、扭曲人性,把人民當作壓榨的對象,防民甚於賊、甚於敵。這樣的國家,有何影響力可言?破費幾十億營造的面子工程,有誰會買帳?民生,民聲。若是中共領導人真正關切這兩點,許多衝突都會迎刃而解,何勞直升機和裝甲車?

杭州,千年古都,曾被馬可波羅讚為「最美麗華貴之城」。「杭」,方舟也,本意為船。攜著如此美麗的歷史信息,這一條船,本應盪出她的秀美和靈動。今天,她為何變得僵硬、做作?杭州的天空,為誰而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