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許厝學童驗尿爭議 環團批衛部用人錯誤

立委陳曼麗(右後1)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6日召開記者會,反對成大教授李俊璋進行許厝國小學童尿液檢驗,籲應利益迴避。(記者陳ˊ柏州/攝影)
立委陳曼麗(右後1)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6日召開記者會,反對成大教授李俊璋進行許厝國小學童尿液檢驗,籲應利益迴避。(記者陳ˊ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衛福部國健署上週起委託成大教授李俊璋進行許厝國小學童尿液檢驗,李俊璋長期受六輕委託做健康風險評估計畫,立委陳曼麗、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6日召開記者會批,衛福部此舉是請鬼拿藥單,反對李俊璋進行許厝國小學童尿液檢驗,且李俊璋有球員兼裁判之嫌,應做利益迴避。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甚至數度要求衛福部停止檢驗,衛福部國衛院、國健署回應,會把大家的意見帶回去討論。

陳椒華指出,103年環保會議中,她就指出李俊璋所主持「六輕特定有害空氣汙染物所致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報告,只計算氯乙烯等17種致癌物致癌風險,卻未把報告檢驗出的一、二級致癌物氯仿、四氯化碳、三氯乙烯、1,2二溴乙烷列入致癌風險計算,六輕健康風險評估嚴重被李俊璋低估。

此外,人體試驗要經過人體試驗委員會審核,如果李俊璋執行的許厝國小尿液檢驗計畫沒有經過人體試驗委員會,結果不會受到信任,而六輕VCM廠上週五(2日)當天據說是大修、歲修,採樣結果也不會受到信任。

國健署研究員林真夙回應,請成大做尿液檢驗,並不是研究,是因為當地老師、學生關心他們的健康狀況,希望邀請他們信任的團體也就是成大幫他們做尿液檢測,篩檢結果會回饋給學生、家長及做檢查的老師,上週五第一次做檢查,以後每個月做1次,預計做4次,3個月內結束。

「這是國恥嗎?」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中部團長張淑芬語激動的說,衛福部的專業在哪?聽到這連做一個媽媽的她都無法接受,一點專業都沒,只聽家長的話,政府專業在哪?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則指出,家長已經對媒體放話,如果李俊璋所做的報告說沒問題,他們要回去許厝分校,這樣衛福部是在替他們打假球。

陳曼麗提醒,在地居民與關心這件事的團體有很大質疑,希望衛福部暫停這計畫。既然要採樣也算人體試驗,就循正當人體試驗委員會。只是採樣不做研究,報告還是會被中央、地方政府、台塑當做參考,不希望是如果台塑已預知這報告沒問題,「這事就很大條」,也會讓很多人認為根本已經預設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