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習廢常委制先廢3常委 官媒放狠話(上)

⊙謝天奇
近期,習近平當局引爆遼寧賄選案。9月13日,遼寧45名中國全國人大代表被罷免。9月17日,遼寧省454名省人大代表因涉及賄選案已辭去或被罷 免代表職務。官方公布名單顯示,至少有9名省級官員涉及賄選。與此同時,官媒及親習陣營媒體接連釋放重磅信號,顯示習近平目的不僅僅在於清洗中共人大系統 及遼寧官場,正醞釀政治大動作。

習陣營六天釋放六大信號

9月13日,官媒評論文章稱,遼寧拉票賄選案是中共建政以來查處的第一起發生在省級層面的重大案件;涉案人數眾多、性質惡劣、情節嚴重,怵目驚心。文章稱,對拉票賄選堅持「零容忍」,「不論涉及什麼人,不論涉及多少人,只要觸法,都將一查到底,絕不姑息遷就。」

9月15日,親習陣營媒體財新網發表評論文章稱,對遼寧賄選案的處理,一定程度上意味著反腐迎來了新態勢,進入新階段。反腐沒有禁區,即使牽涉省級人大的正常運轉,即使可能影響一時的地方時局,反腐依然「零容忍」。

同 日,被馬雲阿里巴巴集團收購的《南華早報》引述中國學者說,遼寧人大集體賄選只是冰山一角;在這個時候爆出遼寧一案,是習近平有意在明年「十九大」召開之 前,整頓權力和人事的計畫;全國人大將在「十九大」後的3月舉行的會議上通過政府高層人事任命,「習近平不容許在這個流程中發生任何變卦,一定需要絕對的 控制」。

15日,總部設在北京的多維網報導表示,在中共「十九大」和人大、政協換屆之前對遼寧賄選案澈查,且以如此高規格,大動作的方式進行,明顯有敲山震虎之意。遼寧賄選的澈查,還可能預示著人大改革的開始,可能是人大改革的標誌性事件和實質性的啟動舉動。

9 月18日,親習近平陣營的財新傳媒推出對反腐專家、東南大學法學院院長、教授劉豔紅的專訪。劉豔紅表示,中共正處於腐敗治理理念與機制轉型的關鍵時期。她提出三大建議:確立一個反腐敗「國家機關」,可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下設立「反腐敗工作委員會」,作為全國的反腐敗領導中心,制定《反腐敗法》、頒布《財產申報法》。

9月18日,中共官媒新華網刊文〈揭紗露疤 中央吹起向賄選宣戰集結號〉,文章稱,中央的反腐力度空前,此番出手又快又狠,對遼寧官場系列賄選案,施以「雷霆」打擊;遼寧賄選案一定程度上意味著反腐迎來了新態勢,「中央已然吹響向賄選宣戰的集結號,如有不服,來戰!」

習為政治大變局作準備

習陣營6天接連釋放六大信號,關鍵信息主要有:以遼寧賄選案為標桿,反腐進入新階段,中國範圍內各級人大代表等官場賄選案均面臨嚴查;習近平意在確保「十九大」高層人事布局不發生任何變卦;中共人大系統將有大變革。習陣營並且強硬放話「如有不服,來戰!」

2013 年的湖南衡陽賄選案及目前的遼寧賄選案曝光後,均傳出習近平震怒甚至拍桌子發火的內幕細節。江派常委張德江主管的中共人大系統眼下成為清洗重點之一。親習陣營媒體要求制定《反腐敗法》與《財產申報法》,對張德江人大施壓意味明顯;而習陣營媒體釋放人大改革信號,建議在人大設立反腐敗「國家機關」,則意味著張德江掌控人大的權力已被削弱,習陣營很可能已實質性參與、推動人大的變革行動。(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