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習廢常委制先廢3常委 官媒放狠話(下)

⊙謝天奇
接上文

中共的黨代表、各級人大及政協代表,遍布中共官場及政商圈。目前的這些代表多是「十八大」前夕,上一屆中共江派常委吳邦國及賈慶林,以及令計劃等人主導下確定的人選,形成江澤民集團的巨大權力系統與政商關係網絡。

明年中共高層面臨換屆,習當局敏感時刻引爆賄選案,展開「雷霆」打擊,不僅意味著對整個中共官場、人大、政協等權力系統進行甄別、大清洗,也隱現習近平加速鞏固各級政治權力基礎,為公開抓捕江、曾、廢除常委制乃至建立總統制等政治大變局行動做準備。

公開抓捕、審判江澤民,清算其活摘器官等迫害法輪功罪行,以及廢除常委制建立總統制,涉及針對性立法、選舉等根本性制度變革問題,需要國家層面的立法支持;習陣營需絕對掌控目前名義上的立法機構──人大系統。習陣營引爆賄選案,連釋強硬信號,意義可能即在於此。

習廢除常委制 江派三常委首當其衝

無論是「十九大」高層人事布局、公開抓捕、審判江澤民、還是廢除常委制,習近平面臨的主要阻力都來自於江澤民集團目前在前台的三個代言人──江派現任常委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習陣營近期密集動作已鎖定「二張一劉」三常委。

除了遼寧賄選案鎖定張德江之外,天津代理書記黃興國9月10日被「秒殺」、張高麗老巢失守,面臨進一步清洗;最新港媒消息稱,8月下旬的中共政治局生活會議,罕見延長至晚10時,會上高層角力激烈,馬凱等數十名中央委員聯名提出處理劉雲山的嚴重過失、瀆職等問題。

6月初,有消息披露,王滬寧等五名政治局委員連署致信政治局,請求按程序舉行中央委員會特別會議或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審議、解決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瀆職及各種政治問題,建議在六中全會上對劉雲山做出處理。

10月將召開的六中全會主要議題是,制定中共「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修訂「黨內監督條例」,其約束對象特別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

日前,江澤民老巢上海官場變動,習近平親信應勇出任上海常務副市長,上海市長、書記換人料將為期不遠。今年以來,江澤民、曾慶紅被內控的消息不斷傳出。

9月10日,中國社交網「辦公室祕書」推出一條敏感微博說:「不管總統制還是常委制!最好是法制!千萬別人治!」該微博引起網民關注和討論,網路輿論一面倒支持總統制。

這些跡象顯示,習布局「十九大」高層人事、公開抓捕江澤民、廢除常委制等政治大動作正相互促發、向前推進。與此同時,習當局加緊圍剿、遏制江派三常委。

伴隨中共高層換屆,習近平政治大變局行動中,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面臨被削權、下台、甚至落馬的命運;不排除「十九大」前後這三人隨同江澤民、曾慶紅被「一鍋端」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