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解讀共青團影片《警惕顏色革命》(上)

⊙高天韻
影片「警惕顏色革命」由共青團中央官方推出。近5分鐘的畫面、文字和音響的集合,以講述東歐顏色革命向國民發出警告。觀畢、納悶。此影片原題為「想讓中國變成那樣?請從我們身體踏過」。可是,從頭到尾,沒看出來,如果「變色」,中國會變成「哪樣」?直接的觀感是:共青團,或者更大的利益集團是真的擔憂了。

顏色革命又稱「花朵革命」,指從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開始的、發生在中亞和東歐獨立國協國家的、一系列以和平方式進行的政權變更運動。這些運動以顏色或花朵作為標誌,參與者們擁護自由民主與普世價值,通過非暴力手段來抵制控制著國家的現政權。獲得成功的顏色革命推翻了原來的獨裁政權,建立了民選政府。

真正的信心,無需標榜,也不必掛在口頭。說白了,共青團中央推出「警惕顏色革命」,反映出其所面臨的生存危機。共青團被習近平嚴厲指責處於「高位截癱」的狀況。去年10月,共青團中央自己也發文承認,共青團「可能失去存在的價值」。何止共青團前途堪憂,中共自身也正在解體和走向滅亡中,因而才會發出此「警惕」之聲。


畫面和文字

據報導,此影片的製作團隊只有3、5個人,基本都是80後青年。節目所呈現的畫面和文字,都很像在說反話,有不少笑點。

影片以採訪一個伊拉克女孩開始。女孩子的父親已死,記者問她吃過飯嗎?女孩子手遮眼睛,似乎哭了。在女孩身後,有男女居民走過。畫面顯示,當地民眾衣著整齊,生活秩序井然。接著,跳到其他地區難民的圖片,有可能是在敘利亞、烏克蘭和土耳其,影片並未提供時間和地點背景,因此無法確定那幾個孩子和成人哭泣的原因。

字幕彈出:「還有那些被無視、被遺忘的人群,在感同身受他們的遭遇和苦難時,我們是否想過,假如有一天,中國變成了現在的敘利亞、烏克蘭和土耳其那樣,我們的孩子會遭遇什麼?」

文字引發瞬時聯想:在大陸,有多少「被無視、被遺忘的」人?他們的「遭遇和苦難」應是執政者或媒體人關注的主題啊!中亞諸國是何等情形?從影片中的人物衣著看,人家比甘肅楊改蘭一家強了不知多少倍!無需假設,就看現在。中國的孩子們正在遭遇什麼?!尚未出生即被「一胎化」政策殺死,出生後又被親生父母遺棄。如果父母是農民工,只得被迫留守,忍受寂寞少愛的童年和少年。在學校,從幼時便被洗腦,沒有思考、選擇和信仰的自由。喝的是毒奶粉,注射的是毒疫苗,在有毒的跑道上奔走,在有毒的教室裡學習。因為失去希望,兒童自殺或死亡的悲劇頻傳。這些「遭遇」的起因,難道也要推到「四獨」、維權律師、星條旗身上嗎?

音樂一轉,天安門廣場上,軍人列隊持槍。小區里,一組身著白色綢衣的婦女在打太極拳。藍天下,穿統一校服的學生們歡快的踢球。字幕出現:「此刻的中國,是和平的,穩定的。絕大多數百姓的生活是簡單的、但卻幸福的。」3張圖片,就把大多數中國人的幸福給決定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