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化堅持燒生煤?環團質疑環保誠意

圖為2016年6月6日彰化縣環保團體帶著藍色絲帶與氣球到縣府陳情,呼籲縣政府禁燒生煤。(大紀元資料照)
圖為2016年6月6日彰化縣環保團體帶著藍色絲帶與氣球到縣府陳情,呼籲縣政府禁燒生煤。(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台化汙染引發大力反彈,台灣環境公義聯盟召集人洪正中27日指出,台化問題出在台化本身是否有「環保誠意」。台化如果堅持不改變生煤燃料、無法有效解決空汙,民眾肯定無法接受。即使台化提出各種符合法規要件,彰化縣政府勉搶給予許可,仍應加上具體附帶條件,督促台化在期限內完成能源燃料轉換,淘汰生煤以天然氣等替代。

歐洲主要國家汽電共生以天然氣及本土生質能為主。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表示,國內汽電共生以燃煤為主,造成空汙問題嚴重;而能源局在汽電共生的餘電購買上,皆不分燃料別,導致汽電共生廠寧願燃燒生煤。

莊秉潔指出,台電經常對外表示,天然氣成本高於生煤,這是錯誤算法。台電電力調度所採用的經濟調度公式,並未納入社會成本。依據國內外研究,納入社會成本計算後,燃氣比燃煤成本還低。錯誤算法讓燃煤電廠產生的空汙、醫療等社會成本,由下風處民眾買單。

莊秉潔說,燃煤會產生一級與二級致癌物質,由國內各大燃煤工廠下風處,癌症發生率已顯著偏高,可獲得佐證。台灣應確實落實禁止燃燒生煤的政策。這也是在地醫界團體要求彰化縣政府不應再核可台化彰化廠燃燒生煤的主因之一。

台化彰化廠汽電共生鍋爐能否繼續取得許可證28日揭曉。立法院刻正進行《空汙法》第28條修法,俢法通過後,中央及地方政府都有權力禁用生煤。彰化縣議會已於7月22日通過「公私場所使用高汙染性燃料自治條例」,待中央政府同意備查,彰化縣政府也可以依自治條禁用生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