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港媒炮轟張德江背後的高層對抗(上)

⊙夏小強
9月28日,是香港2014年發生的震驚世界的雨傘運動2周年。香港《成報》在頭版以大幅標題〈張德江致命一擊 「8.31」決定釀占領事件〉的文章,直接點名批評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亂港,直接導致港人爭取真普選的長達79天的雨傘運動。

自從今年8月30日起,《成報》多次頭版刊登抨擊梁振英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文章,直斥港獨思潮日盛是梁振英一手所致,並與另一親共媒體《文匯報》隔空交火。

眾所周知,1997年後的香港,完全獨立自由的媒體幾乎消失殆盡,全部被中共滲透和掌控,特別是如此點名炮轟中共主管香港事務的三號人物張德江,此前還沒有出現過,非同尋常。

《成報》創辦於1939年,曾是香港最暢銷的三大報章之一。2000年之後幾度易手,其背後都有中共高層不同背景的政治勢力運作痕跡。到2015年7月16日,《成報》表示因無法支付印刷費,需於翌日起暫時停止報章印刷版,僅維持每日更新一次電子報。

但是,2015年8月6日,停刊20天的《成報》復刊,換上新報頭,頭版上半版寫上「雨過天青 成報復刊 廣招人才」大字,下半版則是「急聘」港聞/時事專題記者、財經/地產記者、多媒體編輯、資深多媒體娛樂記者等。顯而易見,《成報》有人接手了,並且實力雄厚。

一年之後的2016年8月30日,《成報》刊文批評特首梁振英「助長『港獨』」,並與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坐大謀權」;9月1日刊登聲明,稱「梁振英、中聯辦利益團伙曝光」,要求停止打壓言論自由;谷卓恆署名聲明稱其一直遭到政治打擊報復。

從《成報》文章出手的打擊對象來看,與中共高層政治對抗的現實相吻合,因此,接手《成報》的是習近平陣營,《成報》如今是在為習近平陣營發聲,這表明習近平當局要整頓香港問題。這一點,也從《成報》在雨傘運動2周年發表的抨擊張德江文章內容所佐證。

在抨擊梁振英的文章中,等於完全公開了中共高層習近平和江派張德江在香港問題上的巨大分歧。張德江是江派的前台重要人物,多次挾持人大掣肘習近平,攪亂政局,如2013年,習陣營擬廢除勞教制度,但張德江操控的人大卻故意拖延。2014年6月10日,在張德江和另一江派常委劉雲山的聯手背後運作下,中共「國新辦」發表香港白皮書,改動「一國兩制」的定義,引爆香港各界強烈反彈。6月20日開始,近80萬港人公投爭真普選;7月1日,超過51萬人參加「七.一」大遊行。(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