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台商資金何去何從?從中國到英國,海外資金避險之路

近年部分華人轉投資英國房地產,圖為曼徹斯特市政廳。(123RF)
近年部分華人轉投資英國房地產,圖為曼徹斯特市政廳。(123RF)

文/蔡豫周
資金留在中國大陸安全嗎?十一假期中國大陸19個縣市密集推出的限購政策,代表著中國高層房市策略的大轉向。面對近期沖天的房價,海通首席分析師姜超表示:2016年或是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歷史大頂。

近年部分華人轉投資英國房地產,圖為曼徹斯特市政廳。近年部分華人轉投資英國房地產,圖為曼徹斯特市政廳。(123RF)

「山雨欲來風滿樓」,「春江水暖鴨先知。」從2010以來李嘉誠退出中國房地產市場並大舉投資英國;2015年習近平訪英簽定總值1.5兆的經貿協定;再到2016年網路爆紅的Loser媽媽,因受不了大陸高房價而移民英國。這些富商、國企、中產階級不約而同都在闡述著一條資金避險之路,從中國到英國!

在英國,房地產是華人投資的主要標的。然而該如何投資英國房地產呢?本文專訪在英國專營不動產的五都海外置業張孟婷經理分享投資訣竅。

張經理表示許多人一想到英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英國首都倫敦。身為國家的政治、金融中心,倫敦吸引了全球投資人的目光,然而現今的房價已經被推得太高,尤其是西區,多是些政要、富豪居住的地方,價格驚人。對於首次投資者來說,進入門檻稍高。

BBC進駐曼徹斯特媒體城,此舉吸引英國房地產投資人目光,帶動週邊房價。BBC進駐曼徹斯特媒體城,此舉吸引英國房地產投資人目光,帶動週邊房價。(123RF)

對於有興趣投資房地產者,曼徹斯特會是倫敦之外的投資首選。原因在於英國政府為平衡國家發展,正逐漸打造曼徹斯特成為「北方的首都」,連同周圍的利物浦港口、里茲、謝菲爾德大城市成為英國北方經濟引擎(Northern Powerhouse)。此外曼徹斯特也吸引了英國各大媒體BBC、ITV和金融集團HSBC、RBS進駐,有北方金絲雀碼頭的美譽。

大公司的進駐吸引了學生、年輕專業人才移入曼徹斯特,迅速增加的人口造成房屋市場供不應求。根據曼城晚報十月報導,當地房仲表示,平均有十五個求租者在競爭一個出租房,因此有些出租房釋出一小時內就被下訂。政府經濟振興政策、大量專業人口移入、媒體、金融產業的蓬勃發展使曼城成為國際投資人的新焦點。

曼徹斯特的住宅出租市場供不應求,是英國房地產投資人首選之地。曼徹斯特的住宅出租市場供不應求,是英國房地產投資人首選之地。(123RF)

而實際投資時最重要要注意什麼呢?張經理提醒投資人,在英國買房不難,難的是如何管理好房子。尤其是對於無法親自到場的海外投資者來說,買房後的服務才是重點。所以在選擇代理商上,建議找熟悉英國開發商、物管公司運作的業者,如此才能保障投資安全。◇

英國房地產投資領導品牌:五都海外置業
http://www.wedooverseas.com/
其他相關報導:英國脫歐,你的利多!英國海外房地產投資熱潮
http://www.epochtimes.com.tw/n184415/

製表:蔡豫周製表:蔡豫周(五都海外置業提供)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