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愛滋病在中國被「汙名化」的真凶(下)

⊙顏丹
接上文

我們不妨引用中國媒體的一段「自白」來解讀「恐慌」。根據報導,「『愛滋病高危人群』的汙名逐漸聚焦在農民身上,賣血的中原農民被發現感染了HIV病毒」;「那些通過賣血、輸血及母嬰途徑感染HIV的人則被視為『無辜的受害者』」。儘管媒體說這段話的目地,是為了強調「通過血液傳播」這種汙名加劇了對農民工及子女的不公,然而不經意間,卻又承認了這樣一個事實——在中國,大量農民因賣血、輸血而感染上了愛滋病。

因此,最有必要討論的關鍵點就在於,大量農民感染了HIV病毒為何會引起恐慌?難道真的是因為城市裡聚集著來自各地的農民工嗎?不得不說,這又是一個鑽了中國人不了解愛滋病空子的誤導。中國人如果都知道,跟愛滋病患者交談、握手、擁抱等近距離接觸並不會感染HIV病毒,就一定不會出現恐慌的局面。另一方面,那些幾乎家家戶戶都染上了HIV病毒的「愛滋村」,卻因為政府的封鎖而普遍被限制了自由、甚至得不到任何救助。因此,外界並不清楚,這樣被「藏起來」的患者在中國究竟有多少。

最新一篇揭露中國愛滋病真相的文章顯示,「河南商丘市柘城縣雙廟村,1990年代初響應政府『以血致富』的號召,全村3,800口人,80%以上的成年人,即1,227人加入賣血大軍,有的家庭15歲以上的人全部出動賣血,最後感染愛滋病毒的賣血者有887人,感染率為72.29%;死亡601人,死亡率高達68%,1/3以上家庭都死過人,有33戶人家死絕,還有愛滋孤兒53人,單親兒童127人」;「在河南,導致至少30多萬賣血的農民感染愛滋病病毒,至少是10多萬感染者命喪黃泉。」可見,嚇人的是這些「感染率」和「死亡率」。

中國的農民當然不止河南一省,當人們依此資料展開想像時,內心的恐懼必定會陡然增加。而更令人恐慌的是,這些農民被禁錮在農村,但是他們的血液卻被非法血站賣到了城市裡的各家醫院。或許有人會說,有HIV病毒的血,城裡的大醫院還檢查不出來嗎?這有什麼恐慌的?問題是,城市裡還真出現了由於輸血而感染了愛滋病的實例。

「5歲女童毛毛因輸血而感染愛滋病」的真實故事,相信很多人仍記憶猶新。然而,這種不幸並非只發生在毛毛一人身上。此前已有海外媒體披露,「2006年,河南商丘的7名因輸血感染上愛滋病的婦女前往北京的衛生部上訪」,「在場的上訪人士,除了7名婦女之外,還包括一名感染了愛滋病的兒童和一位家屬。」儘管目前沒有驚悚的統計數字表明,有多少城裡人會因為在醫院輸血而感染愛滋病,但已出現的案例以及醫院疏於檢測、有關部門疏於監管,並對愛滋病在中國主要通過血液傳播這種現狀予以掩蓋的種種肇因,都讓人們充滿了極大的恐懼。

由此可見,愛滋病在中國一味被「汙名」為「性傳播」,一方面容易使人對愛滋病患者產生隔閡、甚至是歧視;另一方面更在於,從醫院、媒體到有關部門都想利用這種宣傳來掩蓋,大量農民在「血漿經濟」政策的引導下,在「地下血站」條件差、且無人監管的惡劣境況下,在無數的愛滋病患者得不到妥善救助的絕望現實中,通過血液傳播的感染途徑才是愛滋病在中國高發的最主要原因。若這一真相引起了恐慌,那也是全由政府的欺騙以及不作為所致,與報導、宣傳的修辭並無相關。(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