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金里奇挺川普:中共將無法再恐嚇我們

前議長紐特•金里奇12月5日讚揚當選總統川普通過跟台灣領導人通話而打破外交傳統,暗示川蔡通話將建立一個新的、更有利於美國的美中關係。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前議長紐特•金里奇12月5日讚揚當選總統川普通過跟台灣領導人通話而打破外交傳統,暗示川蔡通話將建立一個新的、更有利於美國的美中關係。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前美國眾議院議長紐特•金里奇12月5日表示,通過與台灣領導人蔡英文通話,當選總統川普打破了外交常規。他暗示,川蔡通話將建立一個新的、更有利於美國的美中關係。

川普上週五(12月2日)跟蔡英文的通話,是35年來美國(當選)總統首次跟台灣領導人的對話。1979年,華盛頓在跟北京建交之後,就切斷了跟台灣的正式外交關係。

金里奇告訴福克斯,「我認為,我們不得不被中共指揮這條潛規則,是國務院怯懦的表現。川蔡通話向全世界傳達了一個良好信號,即唐納德•川普將做自己的主人。」

在整個競選過程中,金里奇一直是川普的親密顧問。他說:川普接聽蔡英文的電話是對的,川普將會跟民主選舉出來的任何一位領導人溝通。

金里奇認為,川普跟蔡英文的通話是重整美中關係,並向好的方向轉變的第一步。

金里奇說:「如果中共想要跟美國打交道,他們得跟美國好好做交易,他們將不能再恐嚇到我們。」

川普曾在競選過程中承諾,在美國就業機會流失,以及人民幣被操控的問題上,會對中共保持強硬立場。

他認為,「長期以來,我們被北京嚇壞了,一直採取克制的態度,並相信他們將逐漸改良,將變得更加民主、更加自由、更加開放。可是這些並沒有發生。」

金里奇說:「我們應該小心,我們不是中國的敵人,不希望跟北京之間發生某種冷戰。但是我認為,與北京之間的溝通將非常艱難,我們不得不嘗試彼此理解,那意味著中共必須像我們嘗試理解,他們那樣來嘗試理解我們。」

針對一些人說川普跟蔡英文的通話代表著雜亂無章的外交政策。金里奇反擊說:這是當選總統是在核心價值範圍內作出的即興之舉。

這位前議長還敦促川普,在必要的時候繼續打破外交常規,並呼籲他對國務院進行改革,令它更符合美國價值觀。

「不知何故,國務院覺得跟這個星球上的任何獨裁者談話都可以,卻唯獨跟一個民主社會的民選領袖談話卻不行······,這是非常危險的。」金里奇說。

他表示,「坦率地說:我認為這就是下屆國務卿,必須花一半時間整理國務院,然後花另一半時間來跟世界談判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