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朴槿惠人生 韓國形容為「18年周期的悲劇」

2016年12月9日,在彈劾案通過後,朴槿惠召開國務委員會議。(South Korean Presidential Blue House via Getty Images)
2016年12月9日,在彈劾案通過後,朴槿惠召開國務委員會議。(South Korean Presidential Blue House via 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韓國總統朴槿惠因閨蜜崔順實干政醜聞,日前遭國會通過彈劾案,暫停總統職權,靜待憲法法院判決是否該下台。在彈劾案通過後的國務委員座談會上,朴槿惠含淚的說:「本來不明白什麼是泣血,現在我終於懂了。」幾名閣員也忍不住跟著眼眶泛淚。不過,絕大多數韓國民眾仍不表同情,覺得她「還搞不清楚事情的嚴重性」,並於昨日再度第8度上街頭抗議要她下台。

蘋果日報報導,韓國常用「18年周期的悲劇」來形容朴槿惠的人生,18年周期是指「1961至1979年」、「1980年至1998年」、「1998年至2016年」這三個周期。

第一個18年是在「1961至1979年」,朴槿惠貴為總統長女,受父母寵愛,母親陸英修在1974年時遭暗殺身亡,此後她便女代母職,以「第一夫人」的身分,陪父親出席公開場合。此時崔太敏自稱其母托夢給他,要他照顧朴,此後朴就將視為精神導師,崔順實也成為她的閨蜜。

第二個18年是在「1980年至1998年」,1979年10月26日,父親朴正熙遭心腹中央情報部(KCIA),部長金載圭刺殺身亡後,她在青瓦台的生活匆匆落幕。過去圍在朴正熙身旁的人們,也紛紛離開朴槿惠。這時期對她伸出援手的,正是干政醜聞「主嫌」:崔順實一家。度過18年的「隱居生活」後,朴槿惠靠1998年的國會議員補選,重新踏入政壇。

第三個18年「1998年至2016年」,在此期間可看到她由勝轉衰,面臨下台命運。朴槿惠再次走進政壇後,戰無不勝,選戰中,只要她站出來屢屢大勝對手,並以黨魁身分,拯救曾一敗塗地的大國家黨(現稱:新世界黨),當時還被譽為「選舉女王」、「大國家黨的聖女貞德」。唯一一次敗戰,是2007年與前首爾市長李明博角逐總統大位時敗北。但5年後她捲土重來,在總統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

報導說:受到前2個18年周期生活的影響,朴槿惠當總統後,只允許少數親信與她互動,那怕是首長及首席祕書通常只能用書面報告,很少能獲得「當面報告」的機會。若對書面內容有疑問,朴會撥打不顯示來電號碼的電話詢問。

由於目睹父親遭刺殺,「不培養親信」成了朴槿惠的原則,晚餐也幾乎是一個人用餐。但因對人過於疏遠,反而給了在「最艱辛時期」,向她伸出援手的崔順實,趁隙而入的機會。

目前遭彈劾的朴槿惠,接下來交由9名法官組成的憲法法庭審理,不管判決如何,她已答應4月辭職,讓總統大選提早舉行,她仍難逃面對檢方種種調查,新的危機才正要開始。

(轉自 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