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解讀】第二十三象:蒙古崛起 南宋將傾

 ( )
( )

文/記者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二十二象:南宋建 禍水漫

讖曰

似道非道
乾沈坤黯
祥光宇內
一江斷楫

頌曰

胡兒大張撻伐威
兩柱擎天力不支
如何兵火連天夜
猶自張燈作水嬉

金聖歎:「此象主賈似道當權,汪立信文天祥輩不能以獨力支持宋室。襄樊圍急,西子湖邊似道猶張燈夜宴,宋室之亡其宜也。」

一、解釋
本象的預言,已經到了蒙古崛起時。蒙古滅了夏,又聯合南宋滅了金,轉而揮兵南下攻取南宋。

「讖」解:
「非道」:一語雙關,既指「假道」,假、賈同音,喻斷送南宋的奸臣「賈似道」;又指賈似道無道。賈似道禍亂朝政甚於蔡京,他無德無才,靠姐姐為宋理宗的貴妃而騰達。誘主荒淫廢政,大權獨攬,賣官鬻爵,朝中逆之者貶。

西元1264年理宗死,度宗沉迷酒色、軟弱昏庸,賈似道更加肆無忌憚。1274年度宗死,賈似道公然不執行遺囑,自立四歲的趙顯為帝,謝太后垂簾聽政,實權仍在賈似道手裡。同年,伯顏率元軍二十萬(蒙古西元1271年改國號大元)順長江東下,宋軍或降或逃。賈似道率十三萬大軍迎敵,實際是去乞降,伯顏不允。一交戰,賈似道和親信就逃竄了。賈回京後被貶廣東,途中被整死。

「乾沈坤黯」指朝政昏暗,南宋要天塌地陷了。「沈」:古字,同「沉」。「祥光宇內 一江斷楫」的「祥」:指文天祥。「一江」:「汪」字,指汪立信。「楫」:短的船槳。「斷楫」:短槳斷了,無法前進。二句指南宋末年靠文天祥、汪立信等忠義之士苦苦支撐,亦難起色,如江舟斷楫,形勢一瀉千里。

汪立信:
西元1273年任兵部尚書、江陵府知府,勸賈似道聯兵固守,被賈罷官。西元1275年,元兵直逼建康(今南京),汪立信又被啟用,率兵增援建康。元兵一到,南宋守臣望風降遁,全線崩潰,汪慟哭而亡。

文天祥:
西元1256年中狀元,後因得罪賈似道,被貶贛州知州。西元1275年正月,元軍直逼臨安,朝廷發「哀痛詔」,號召各地進京勤王,基本無人響應,文天祥盡出家資招募義軍。義軍雖英勇,仍不能抵擋元軍。西元1276年正月,元軍兵至臨安,文天祥被臨時任命為右相,出城講和,被扣留。謝太后領幼帝投降,宋家皇室再次被劫掠而去。文天祥不降,初以絕食抗議,後在鎮江逃脫。

陸秀夫等擁立九歲的端宗在福州即位,文天祥奉詔入福州,任樞密使。西元1277年,文天祥率軍挺進江西。在雩都(今江西南部)大勝元軍,攻取興國,收復贛州十縣、吉州四縣,人心大振,江西各地回應,全國抗元鬥爭復起。元軍主力來攻,文天祥敗撤福建。西元1278年,文天祥在五坡嶺(今廣東海豐北)兵敗被俘,服毒自殺未果。西元1279年被押解經過「零丁洋」後,寫下《過零丁洋》千古傳誦的名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被囚禁於大都(今北京),始終堅貞不屈,西元1283年就義。

「頌」解:

蒙元四外擴張侵略,所向披靡。南宋末期,靠忠義的文天祥與汪立信,難以支撐。「如何兵火連天夜 猶自張燈作水嬉」指襄陽、樊城被元兵圍攻六年,賈似道封鎖軍情不發兵救援,依然在西湖上泛舟夜宴,張燈結綵,和姬妾、群妓歌舞淫樂。

「圖」解:

圖中文官,喻文天祥。腰配寶劍,喻文天祥是文官,帶兵打仗。隻身雙臂支撐屋宇,喻以文天祥代表的忠義之臣,苦苦支撐宋室天下。

二、 解卦

卦為「履」,下為兌,指澤;上為乾,指天。「履」卦為「如履虎尾之象,險中求勝之意」,意為踩在老虎尾巴上,想險中求勝,正是本象所預言的歷史階段南宋的表現。本卦大象為:「柔弱遇剛強,欲行卻難行之象,難且危也」,正合本象南宋將亡,朝廷投降之史實。(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