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解讀】第二十一象:靖康恥 北宋亡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二十象:蔡京亂政

讖曰

空厥宮中
雪深三尺
籲嗟元(首首)
南轅北轍

頌曰

妖氛未靖不康寧
北掃烽煙望帝京
異姓立朝終國位
卜世三六又南行

金聖歎:「此象主金兵南下,徽宗禪位。靖康元年十一月,京師陷,明年四月,金以二帝及宗室妃嬪北去,立張邦昌為帝。卜世三六者,宋自太祖至徽欽,凡九世,然則南渡以後又一世矣。」

一、解釋

「讖」解:

隆冬大雪之後,金兵攻破東京(今開封),將宮中劫掠一空。

「厥」:音決,字意為「其」,若是拆字迷,「厥」有宮門大開之意,因「闕」(音卻)是指宮門,「闕」無門,敞開了就是「厥」字。《推背圖》金批本第二十九、四十八象都用了「厥」字,也可以這樣一字雙關地拆解。

史書記載:宋欽宗靖康元年(西元1126年)秋,金兵再次南下攻宋,勢如破竹。十一月二十日,兵臨東京城下。此時抗金的名相李綱早被欽宗貶黜了,欽宗以罷黜李綱討好金國換和平,自食其果。

「雪深三尺」:1127年初,陰曆閏十一月二十五日,再降大雪,酷寒。城南有紅光橫亙,其色如血,至曉不消。金兵猛攻,城破。金兵不入城,過了五日,欽宗出城乞降。十二月初五,金兵索要河東、河北守臣的家屬為人質,並勒索金、銀、帛數以萬計,欽宗照辦。不久又降大雪。正月,欽宗再次被叫到城外扣押,二十五日又降大雪。

「空厥宮中」:為湊足金兵的勒索,欽宗罄盡府庫,又派人全城搜刮劫掠,絕不手軟,可謂「掘地三尺」,連金銀頭飾都換走了,仍不足數。金兵又索少女一千五百人,民女不足,欽宗則用宮人充抵,女子被逼死者甚重。隨後金兵劫走了徽宗、欽宗及其「妻孥三千餘人,宗室男女四千餘人,貴戚男婦五千餘人,諸色目三千餘人,教坊三千餘人」等,以及大批珠寶、器物、古籍、服裝、騾馬。

「籲嗟」(音需接),歎息。「(首首)」字已失傳。今常已「首」字代替。該字寓意明顯:指皇帝欽宗和太上皇徽宗這兩位「元首」。「南轅北轍」一語雙關,既指二帝被劫掠到北國,又歎二帝事與願違:對金國一味屈辱求和,金國第一次伐宋後,欽宗甚至充軍發配了抗金名臣李綱以諂媚;城破之後,又屈膝供奉,均難逃厄運。1127年,二帝被廢為庶人,押往金國,北宋滅亡。

「頌」解:

「妖氛未靖不康寧」以謎語指出宋金戰爭發生在「靖康」年間。北國大金橫掃北宋,烽煙戰火燒到了宋帝所在的東京(今開封)。指金滅北宋,立「異姓」張邦昌為帝,北宋國終。「卜世三六又南行」指北宋共九帝,而後宋室南遷,建立南宋。

「卜」:占卜算卦。「世」:此指北宋有幾「世」皇帝。「三六」:九。

「圖」解:

圖中被押走的二人,顯然指北宋二帝。圖中清朝官員服飾者,喻指金人。這種服飾的借喻,前面已出現三次了,詳見第七象的辨析。

二、解卦

卦為「損」(圖),下為兌(圖),指澤;上為艮(圖),指山。「損」卦為「山高水深之象,以德報怨之意」,「鬥爭之象,諸事不順,損失破財」,且「不利女性」。上述都與本象吻合。

「山高水深」:喻皇室被劫到金國,囚於五國城(今黑龍江依蘭縣北),一路山高水長。「以德報怨、損失破財」:諷刺北宋對侵略者一味供奉求和。「不利女性」:靖康之難,京城無數女子被摧殘,後宮妃嬪、宮女、王室貴戚女眷數千人被掠走,少數辱死於沿途。到金國的上京(今黑龍江阿城白城子),除欽宗的朱皇后自盡全節外,徽宗眾妃只有七人到了他身邊,欽宗終與三妃團聚,其她皇妃、公主、王妃、女眷,有三百多人被送入「洗衣院」——官妓館,絕大多數分給各營寨,甚至賣掉。

趙構的母親韋妃(徽宗之妃)、夫人邢妃、妾,甚至兩個幼女都入了「洗衣院」,韋妃、邢妃成了重點對象,趙構妻妾都被凌辱致死——以此羞辱趙構,蔑損中原——在忠君的古代,這種對國君的汙辱,是對全體臣民的巨大羞辱!靖康亡國之難,是宋室人民不共戴天的大恥!但是,趙構卻不以此為辱!難怪《推背圖》下一象把他喻為「大賴」。(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