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解讀】第二十象:蔡京亂政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十九象:誤用安石 平戎大敗

讖曰

朝無光
日月盲
莫與京
終旁皇

頌曰

父子同心並同道
中天日月手中物
奇雲翻過北海頭
鳳闕龍廷生怛惻

金聖歎:「此象主司馬光卒,蔡京父子弄權,群小朋興,賢良受錮,有日月晦盲之象。」

一、解釋

「讖」解:

西元1085年宋神宗去世,十歲的哲宗即位,其祖母高太后垂簾聽政,啟用司馬光為相。十個月後,司馬光就去世了,統治者茫然,朝政又被奸佞所亂。到了徽宗時期,本來不應起用的蔡京,被宋徽宗重新起用,大權旁落於蔡,徽宗荒淫昏庸,治國沒有方向,迅速走向衰亡。蔡京在徽宗時五度拜相,權傾朝野,是北宋亡國的罪魁禍首。

「光」:指司馬光;「日」:指宋哲宗;「月」:指高太后。「日月盲」:既指統治者茫然無措,又指宋室天下昏暗無光。「京」,指本象的主角——巨奸蔡京。「旁皇」:亦做彷徨,徘徊,不知往哪裡走。

「頌」解:

蔡京和他兒子蔡攸(音優)取寵於徽宗,禍亂朝綱。蔡京權勢甚重,玩弄徽宗於股掌之間,再廢元祐皇后。金國澈底滅了遼國,盡占遼國疆土之後,從北面揮兵南下,準備進攻北宋。北宋知金兵南下,朝廷、後宮很害怕,大難臨頭。

蔡攸憑著蔡京的權勢和自己獨特的諂媚之道,連連攀升至宰相,不理朝政,身無寸功,而受封英國公、燕國公。蔡攸開始受蔡京蔭庇,父子狼狽為奸,後期因爭寵而父子反目。

「同心」:謀權術之心相同。「同道」:謀權之道相同,都是用諂媚溜鬚、蠱惑迷亂之道。「中天日月」:顯然不是讖中「盲」的「日月」了。「日」:似指徽宗了。「月」:似指徽宗時被再度廢掉封號的哲宗的元祐皇后。

「奇雲」:指異軍突起的金國。「北海」:貝加爾湖,古稱北海,漢武帝時蘇武牧羊即在北海。遼國疆土遼闊,宋金遼後期,遼國疆土:西起金山(今新疆蒙古交界的阿爾泰山),北至蒙古高原北緣和外興安嶺,東抵庫頁島(今薩哈林島),東南達朝鮮的咸興,南界在今內蒙古、山西、河北境內與北宋為界。「北海」是遼國的北疆。「奇雲翻過北海頭」此句是古文的借代用法。「怛惻」:音達冊,此指驚恐憂傷。

※在長白山、松花江一帶的女真族,宋遼時期受遼國統治。完顏阿骨打1113年成為女真族首領,1115年稱帝,建立大金國。完顏氏1114年誓師抗遼時,僅有幾千兵將,屢戰屢勝,1125年澈底滅了大遼。

「圖」解:

圖中草露頭,指草字頭「艹」,暗喻蔡京的「蔡」字。兩株草,喻蔡京父子。同時,草露出水面,一定是水的邊緣——暗含「漈」字。漈:音記,指水邊。現存的第一部楷書字典《玉篇》中注:漈,水涯也。「漈」和草頭「艹」,合為「蔡、水」,暗喻蔡京父子是禍水,惑亂徽宗,禍亂朝廷。

二、解卦

卦為「同人」(圖),下為離(圖),指火;上為乾(圖),指天。「同人」卦為「二人同心之象,合作共事之意」,正合蔡京父子「同心並同道」。本卦運勢:「上下皆和,又得長輩提拔」,正合蔡攸初期因為父親蔡京而得到提拔。「同人」本是「如意吉祥」之卦,但本象僅是「二人同心共事之意」,喻蔡京父子亂權。「同人」卦在《推背圖》後面又出現了一次,也是這樣取共事之意,而無吉祥之象。(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