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四直轄市換人 習兩套方案卡位政治局(中)

⊙謝天奇
接上文

黃奇帆、楊雄、王安順、朱小丹 被免職後均傳出不利消息

除了天津市長黃興國已經落馬外,北京市長王安順、上海市長楊雄、重慶市長黃奇帆、廣東省長朱小丹被免職後都已經有處境不妙的徵兆。

出身「石油幫」的王安順是周永康、曾慶紅的親信。10月31日,辭去北京市長職務的王安順未按常規出席官方任命蔡奇為北京代市長的會議。而蔡奇也沒有說感謝前任市長的話。有消息稱,王安順隨時可能被拿下。

據報,2006年陳良宇案發後,中紀委同時查出了王安順的一些問題。但在時任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安排下,王安順於2007年3月調任北京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2012年再升為代市長,2013年1月轉正市長。

官方尚未證實楊雄被免職的消息。但新年前夜,2016年12月31日,楊雄罕見未陪同韓正「實地檢查城市安全保障工作的落實情況」。

楊雄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心腹馬仔。2016年7月有消息說,楊雄曾在6月中被中紀委約談,並在上海市委常委生活會上做了檢查。

黃奇帆仕途發跡於上海,又在重慶經營長達15年,與薄熙來曾「魚水合作」。其背後靠山被指是上海幫前常委吳邦國。另有消息透露,黃奇帆涉江澤民兒子貪腐,其最大後台是江澤民。

黃奇帆被免職後,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發文披露,薄熙來倒台後,黃奇帆投靠江派常委張德江,並手握重慶的經濟與財政祕密不肯交出,以此綁架中央。陸媒引述重慶政界人士表示,黃奇帆離任後,重慶有5個方面的問題需要繼任者解決,包括科研投入偏低、重慶進出口下降、重慶民企負債偏高以及投資結構有待優化等。

另外,黃奇帆與已出事的重慶市工商聯主席、金科地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黃紅雲關係密切;其家族貪腐又與重慶鋼鐵集團原副總經理董榮華案有關。黃奇帆能否平安著陸,還是未知數。

廣東是江派一大窩點。朱小丹被免職後,有報導稱,朱小丹與廣東「客家幫」核心人物黃華華不算莫逆之交,但卻是政壇上合作多年的戰略盟友。黃華華因深涉廣東地區的貪腐問題,被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查辦,於2011年11月辭去廣東省省長一職。

朱小丹現年63歲,還沒有到65歲的退休年齡。有報導質疑,官方發布的消息是「朱小丹向廣東省人大常委會辭職」,並沒有交代他是否「另有任用」,因此,不少人認為朱小丹辭職只是「虛」,接受調查才是「實」。(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