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四直轄市換人 習兩套方案卡位政治局(下)

⊙謝天奇
接上文
京滬渝粵書記接替人選傳出不同說法

2016年6月底至8月底,中共北戴河會議前後,逾十省分一把手換人,習陣營人馬紛紛上位接管,其中包括江澤民老家江蘇、曾慶紅老家江西、劉雲山老巢內蒙古,以及江派重要攪局窩點新疆與湖南等地;突顯習江博弈局勢已今非昔比,習陣營已取得壓倒性態勢。

截至目前,大陸31個省、市、自治區中,還有18個地方的「一把手」尚未調整,其中包括北京、上海、重慶三直轄市與廣東、浙江等政治重地,以及黑龍江、海南、甘肅、山東、四川等在中國政經版圖中占據重要位置的地區。

中共兩會前夕或迎來下一波省市「一把手」換人高潮。最為外界關注的是,北京、上海、重慶與廣東省書記人選。

今年已69歲的北京書記郭金龍將卸職,在「十九大」出局已無懸念。廣東書記胡春華、重慶書記孫政才、上海書記韓正的去向則攸關「十九大」常委人選布局。京、滬、渝、粵四省市的書記接任人選按慣例將進入中共十九屆政治局。

應勇2016年9月由上海副書記職務兼任上海常務副市長,在中共人事變動中較為罕見。當時即有分析認為,應勇的升遷模式或與陳良宇相似,若在2016年內接任市長,2017年很可能接替韓正任上海市委書記並進入政治局。

蔡奇出任北京市長後,有消息稱,蔡奇有可能會在「十九大」出任北京市委書記,兼任北京市長。

航天與軍工系官員馬興瑞與張國清獲習重用分別出任廣東省長與重慶市長後,有報導分析,二人的仕途不可限量,很可能在「十九大」時接任廣東書記與重慶書記。

也就是說,習的四名親信蔡奇、應勇、馬興瑞與張國清接掌京滬於渝粵市長或省長的同時,習陣營已同時放風四人將很快晉升書記並進入「十九大」政治局的信號。

另一方面,去年北戴河會議之後,京、滬、渝、粵就不斷傳出書記將換人的消息。先後分別傳出重慶書記孫政才、廣東書記胡春華將調任上海接替韓正任書記、浙江書記夏寶龍進京接替郭金龍任書記、貴州書記陳敏爾接替胡春華任廣東省書記的消息。

這表明,隨著中國政局的發展及圍繞高層人事的博弈,京、滬、渝、粵書記人選仍充滿變數。但無論如何變,目前的兩套方案中,新晉升的蔡奇、應勇、馬興瑞與張國清,以及夏寶龍、陳敏爾都是習近平的嫡系親信;胡春華與孫政才也是習陣營人馬。

如果蔡奇、應勇、馬興瑞與張國清能晉升直轄市或廣東省書記,將在「十九大」直接鎖定政治局座椅,習陣營其他親信將搶占政治局乃至常委的其他座椅;如果不能全部晉升,也意味著習將調用其他親信如夏寶龍、陳敏爾等人執掌京、滬、渝、粵並搶占政治局座椅。

習已經為部署「十九大」政治局,作了雙重保險安排;「十九大」上,江派背景人馬料將被澈底邊緣化。(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