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解讀】第三十一象:魏忠賢之亂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三十象:土木之變 奪門之變

讖曰

當塗遺孽
穢亂宮闕
一男一女
斷送人國

頌曰

忠臣賢士盡沉淪
天啟其衷亂更紛
縱有胸懷能坦白
乾坤不屬舊明君

金聖歎:「此象主天啟七年間,妖氣漫天,元氣受傷。一男一女指魏閹與客氏而言。魏殺客氏。客氏熹宗乳母,稱奉聖夫人。」

一、解釋

「讖」解:

「當塗遺孽」借成語「豺狼當塗」,喻明朝「遺孽」閹黨把持朝綱。「當塗」:把持朝政。《晉書.熊遠傳》有:「豺狼當塗,人神同忿」。「遺孽」:遺留下來的禍害。太監閹黨之亂,明朝中期就開始了。上一象預言王振(西元1442~1449年作亂),明武宗正德年間有劉瑾(1506~1510年作亂),故這一象的魏忠賢(1620~1627年作亂)是「遺孽」。

「穢亂宮闕 一男一女」:魏忠賢和客氏是「對食」,即太監和宮人結成的「夫妻」,他倆在後宮禍亂,皇宮成了他們的天下。魏忠賢原名李進忠,本是市井無賴,有妻子女兒,為賭債所逼,自閹入宮做太監。在宮中巴結奉迎,又勾引客氏,並從他的前輩太監魏朝手裡爭搶到了客氏,與之對食而得勢。又極力諂媚太子朱由校,太子即位(熹宗),魏忠賢升為司禮秉筆太監,在明朝一手遮天。

客氏是熹宗乳母,被熹宗封為「奉聖夫人」。因熹宗對她十分依戀,使客氏權力甚至高於皇后。魏、客狼狽為奸。因張皇后對熹宗指責魏忠賢,魏、客就誣陷張皇后是私生女,後來雖被勸止,仍害得張皇后流產。他們還逼死了懷孕的嬪妃,熹宗想解救妃子,都得跟客氏求情。魏閹在宮中首創「內操」,群太監演練武藝,鑼鼓大作,皇子誕生,目驚懼而亡⋯⋯

「斷送人國」:魏忠賢的禍亂使明朝氣數將盡。魏忠賢一手遮天、禍國殃民,在朝中大肆捕殺異己和「東林黨人」,用錦衣衛製造全國恐怖,文官治國的體系被澈底敗壞。朝臣紛紛依附,全國為魏忠賢建「生祠」成風,連王爺都得這麼巴結這位「九千歲」。遼東經略熊廷弼守遼東三年,邊境固若金湯,魏忠賢恨他不肯趨附,就誣劾治罪,結果丟了遼東,最後竟將熊廷弼斬首棄市。

「頌」解:

「忠臣賢士盡沉淪」一語雙關,既點出了奸閹魏忠賢的名字「忠、賢」,又指出當時「忠臣賢士」被閹黨大肆打壓株連、錦衣衛鎮壓,不得不「沉淪」。

「天啟其衷亂更紛」:「天啟」,明熹宗在位期間的年號。天啟年間(1620~1627年),魏忠賢自始至終在禍亂。

「縱有胸懷能坦白 乾坤不屬舊明君」即便「胸懷坦白」的忠臣最終彈劾了魏忠賢,明朝氣數也要盡了。東林黨人和一些忠臣,雖然嘗盡了閹黨的酷刑,慘遭殺害,也沒屈服。1627年崇禎帝即位後,魏忠賢才被成功彈劾,流放途中畏罪自殺。

「圖」解:

圖中婦人指熹宗乳母客氏,男鬼喻自稱「九千歲」的太監魏忠賢。圖中一束草--禾本--禾、女、鬼,合為「魏」字,預示奸閹姓。

二、解卦

卦為「家人」,下為離,指火;上為巽,指風。「家人」卦運勢:「有喜慶之象,如婚嫁」;其大象為「風吹火,助火之威,喻家人同心協力,發展事業」。在本象是絕妙的諷刺,諷喻奸閹魏忠賢與客氏穢亂後宮、狼狽為奸,協力同心,終於權勢傾天。

魏忠賢毀掉了明朝的根基,他死後不到一年,明朝就迎來了下一象的滅頂之災⋯⋯(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