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解讀】第三十四象:孝莊化坤德 康熙造盛世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三十三象:清朝立 傳十帝

讖曰

陰陽和
化以正
坤順而感
後見堯舜

頌曰
誰云女子尚剛強
坤德居然感四方
重見中天新氣象
卜年一六壽而康

金聖歎:「此象乃明君得賢后之助,化行國內,重見升平,又一治也。卜年一六,或在位七十年。」

《推背圖》是預言歷代興衰更替的,唐後的盛世君主俱在其中。康熙大帝作為歷史上的名君之一,作為康乾盛世的締造者,如果在《推背圖》裡沒有他,就太奇怪了!那就是《推背圖》作者的巨漏!正因為本象在「金批本」被顛倒了順序,移到第五十一象去了,所以基本都以為本象還未發生,至今都沒有把康熙大帝「解讀出來」。

一、解釋

「頌」、「讖」解:

本象破解的關鍵在「頌」的最後,所以倒著破解。

「卜年一六壽而康」:倒讀破解,指康熙在位六十一年。康熙健康長壽,是歷史上統治時間最長的皇帝,故曰「康而壽」。「卜」:卜算,算卦;「康」:健康,本句又指康熙;「一六」:如解為十六年或七年,與「壽而康」矛盾,倒讀解釋為六十一年,方為合理。

倒讀破解在《推背圖》裡常見。如第二十四象的「山海邊」,是喻當世的地名「厓山」;第三十三象的「稚子半可哀」,是為「半稚子可哀」。

「重見中天新氣象」:康熙大帝文治武功,疆域拓廣到一千三百萬平方公里,從戰火凋零中重新恢復了盛世,經濟、文化、國力都達到了世界之首,呈現如日中天、煥然一新的氣象。

「坤順而感 後見堯舜」:坤,女性;順:理順,順合,同時隱喻「順治」帝;在女性(孝莊太后)的坤德感化天下之後,出現了堯舜般的君主。

「陰陽和,化以正」、「誰云女子尚剛強」:指孝莊以柔克剛、以弱勝強,以陰柔化解了危機,皇室歸正。

「坤順而感」、「坤德居然感四方」:坤,八卦中指「地」,喻女性。自唐至今,如此坤德感動當世,並為後世敬仰的皇(太)后,唯有「孝莊」一人。

「圖」解:

中國古代,皆以左為尊展現於人,與西方相反。

圖中國君為康熙,女性為其祖母孝莊文太后,故孝莊居左示尊。康熙八歲喪父,十歲喪母,由孝莊撫養。孝莊是康熙初期帝業的支柱。古代男人都留鬚,故鬚眉者,不表示年齡,而是統一指代成年男人。所以,圖並不表示男人的年齡要大於左邊的女性。

二、解卦

卦為「臨」(圖),下為兌(圖),指澤;上為坤(圖),指地,喻女性。卦象為「池澤之水灌溉地面萬物,相輔相成,生生不息」,與「坤順而感」相應。本卦運勢:「循序漸進,諸事亨通,不宜急進」,正與康熙登基後逐漸主政、漸次平定天下,漸次將中國帶入盛世相合。(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