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解讀】第三十三象:清朝立 傳十帝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三十二象:明朝滅於闖王

讖曰
黃河水清
氣順則治
主客不分
地支無子
頌曰
天長白瀑來
胡人氣不衰
藩籬多撤去
稚子半可哀

金聖歎:「此象乃滿清入關之徵。反客為主殆亦氣數使然,非人力所能挽回歟。遼金而後胡人兩主中原,璜璜漢族對之得毋有愧。」

一、解釋

本象預言滿清繼承中華國脈,總述清朝國運。

「讖」解:
「黃河」:喻中原,中華大地。「水清」:國脈變為清朝。「氣順則治」:含「順治」年號。字謎與涵義融為一體:既喻滿清自順治帝開始入主中原,又喻自順治時,中原漸漸氣順,由亂漸治。

滿清反客為主,滿清女真各部,原隸屬明朝,為客。「地支」,地支共十二個,這裡喻指十二。清朝承傳皇太極皇位的共十帝,加上實質創始人太祖努爾哈赤,為十二帝。「子」:十二地支之首。「無子」:沒有第一個,喻第一帝努爾哈赤不是清朝皇帝。努爾哈赤統一女真部,西元1616年建立後金,是大清的前身。

「頌」解:
滿清自東北長白山一帶起勢,像瀑布一樣沖向中原。滿清為胡人,氣勢不衰。元朝就是胡人(蒙古)為君,清朝又是胡主,故曰「胡人氣不衰」。

「藩籬多撤去」指康熙1673~1681年撤削三藩、平定藩亂。「稚子半」:倒讀破解——半稚子,滿清入關後的十帝中,有一半即位時是不到十歲的「稚子」:順治、康熙、同治、光緒、宣統。倒讀破解在《推背圖》中較常見,如第二十四象下一象

「圖」解:
圖中:舟坐滿了,喻「滿洲」;插八旗載十人從東北而來,喻指滿清八旗自東北入關,大清自順治帝開始統治中原,共有十位皇帝。

二、解卦

卦為「大過」(圖),下為巽(圖),指風;上為兌(圖),指澤。「大過」卦「利於出外,有所往,通順」:正合滿清出關,兵指華夏,順利地得了天下。

「大過」為:「枯木生花之象」:明末腐朽之極,為枯木,滿清入關,國土由明朝的三百五十五萬平方公里,擴大到一千二百四十萬平方公里。清朝前期出現國力鼎盛的「康乾盛世」,是為「枯木生花」。

本卦大象:「中間四陽爻,為結實之梁,但初末為陰爻,力弱不支,則勢將摧折」。運勢:「有力不從心,負擔過重之象,多煩惱,防官非及水險」。卦象演化也如清朝國運:初期國力弱,中期強,後期官僚腐敗,是為「官非」;被海外列強欺凌,是為「水險」;對外不斷割地賠款,是為「負擔過重之象,多煩惱……勢將摧折」。

「大過」卦,是「有大過失之意」——滿清初期瘋狂地屠殺「中國」人,約三千萬人死於滿清的屠刀之下!克揚州三日,就殺了八十萬!滿清對蒙古、朝鮮政策寬容,對漢人殺無度,這是落後的民族對文化先進的民族的毀滅性征服,重現了蒙元滅宋的歷史。同樣,滿清也漸漸被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所同化,為中華民族注入了新的血液……畢竟,這個代價太大了,這是明朝腐敗的代價,堪為「大過」!

*************************

上部「原序篇」,採用金批本順序的解讀至此結束;下部是「歸序篇」,根據史實歸正了《推背圖》被打亂的各象順序,深入淺出地解讀這部千古之謎。(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