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解讀】第三十六象:英法侵華~同治中興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三十五象:太平天國之亂

讖曰

西方有人
足踏神京
帝出不還
三台扶傾

頌曰

黑雲黯黯自西來
帝子臨河築金台
南有兵戎北有火
中興曾見有奇才

金聖歎:「此象疑有出狩事,亦亂兆也。」

一、解釋
「讖」解:
西元1860年10月7日,英法聯軍劫掠焚毀了圓明園。咸豐帝離京逃至熱河,未能回京,次年病逝於熱河。此間清王朝依靠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三人,削平戰亂、穩定社稷、開展洋務運動,扶起了大廈將傾的清朝。

「台」:清朝的官亦稱為「台」,如「制台」、「撫台」、「藩台」、「道台」等。總督也稱為「制台」,管轄一至四省。曾、左、李都是總督,即「制台」,故稱「三台」。(「三台」,似又合字為「治」,隱喻「同治中興」)。

「頌」解:
西方的英、法聯軍攻至北京,俄國趁火打劫,咸豐離京逃到熱河行宮。此時南方有太平天國的戰亂,北京有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同時,出現了一位曠世奇才曾國藩,平定了太平天國,開展洋務運動,使清朝進入「同治中興」。

「黑雲」:指英法聯軍,以及沙俄。「河」:熱河,滿清的夏都。「帝子」:咸豐帝和他的兒子載淳(當時四歲,五歲即位)。「臨河築金台」:駕臨熱河,在那裡施政。「曾見」:見同現,曾國藩出現。「中興」:同治中興。

「圖」解:

《推背圖》字謎的意境常常是融為一體的。圖中人都背弓,一人弓,是「夷」字,喻指夷人,指外國。同時,背弓,又喻軍隊,兩個在前邊的,喻指英法,後邊跟來的喻指沙俄。

圖中方向:英法自東南方向攻入北京。1860年「足踏神京」的西洋兵是從大沽口登陸,占領天津,從天津殺往北京,正是從東南方向殺來!沙俄趁火打劫,侵吞、侵占中國東北、西北領土一百四十多萬平方公里。以調停有功,強迫清政府於同年11月14日簽訂中俄《北京條約》。

二、解卦

卦為「隨」(圖),下為震(圖),指雷;上為兌(圖),指澤,故稱澤雷隨。「隨」卦為「乘馬逐鹿之象,隨遇而安之意」。英法侵華,清朝將咸豐帝把自己帶妻兒和戲班子逃往熱河稱為「巡狩」,美化為狩獵。(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