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解讀】第三十五象:太平天國之亂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三十四象:孝莊化坤德 康熙造盛世

讖曰

頭有髮
衣怕白
太平時
王殺王

頌曰

太平又見血花飛
五色章成裹外衣
洪水滔天苗不秀
中原曾見夢全非

金聖歎:「證已往之事易,推未來之事難,然既證已往,似不得不推及將來。吾但願自此以後,吾所謂平治者皆幸而中,吾所謂不平治者幸而不中,而吾可告無罪矣。此象疑遭水災或兵戎與天災共見,此一亂也。」

本象為「金批本」第三十四象,完全是金聖歎以後的事了,所以他只能猜測。這以後金聖歎除了第四十二象(「金批本」第三十九象)猜著點邊兒,其他都猜錯了,這也能印證《推背圖》是真實的古代預言——因為預言的事發生前,人們很難猜出謎底。本象事件以後的人一眼就能看出:這預言的是太平天國。由於本象對應的歷史被歪曲了,只有揭開偽飾,才能深刻地理解《推背圖》本象預言設謎之妙。

一、解釋

「讖、頌」解:

「頭有髮」:清軍入關後,強令漢人男子按滿清習俗:剃光頭頂前部,頭中後部紮辮子,稱「剃髮」。太平天國管轄的民眾,不按滿清規定結辮,民眾留長髮。「衣怕白」,太平天國忌白色,其各級官員忌穿白。故「頭有髮衣怕白」都是指太平天國。

此外,韋昌輝奉洪秀全的命令,在部署「天京屠殺」時,命令手下人以「左臂纏白布」為記,以免殺亂了——也是「衣怕白」。

「太平時 王殺王」指「天京事變」中:「天王」洪秀全密詔「北王」韋昌輝,讓他殺「東王」楊秀清。「北王」與「燕王」秦日綱滅絕了「東王府」,「翼王」石達開回京譴責亂殺,北王再血洗翼王府,翼王提前用繩子縋(音同墜)出城牆逃跑,倖免了。翼王又揮兵討伐,逼天王殺北王。北王等見勢不妙,馬上攻打天王府,兵敗。北王和燕王被天王所殺。

「太平又見血花飛」:《推背圖》慣用好聽的名字來展現禍亂,這樣既能迷住當世人,又能使後人容易解謎。

「五色章成裹外衣」:洪秀全一黨包裹著「五色華章」的外衣,喊著「有飯同吃」的口號,用一個幻想中的「理想社會」烏托邦,誘惑、催動農民去玩命打天下,自己抓緊享樂納妾。故曰:「五色章成裹外衣」。

「五色」:太平軍的旗分五色,青、白、紅、黑、黃,對應東、西、南、北、中。「五色章」:又指華麗的章程,太平天國著名的綱領有五個:「原道救世訓」、「原道醒世訓」、「原道覺世訓」、「天朝田畝制度」、「資政新篇」。「裹外衣」:外包裝。

「洪水滔天苗不秀 中原曾見夢全非」:點出洪秀全的名字,太平天國像洪水一樣,幾乎波及半個中國。「曾」:指曾國藩。「中原」:曾國藩的湘軍建於中原。後一句指太平軍見了曾國藩的湘軍,就「夢全非」了。

「圖」解:

圖中似見洪水氾濫,與「頌」相應,喻洪秀全的姓氏,又喻「太平天國事件」像洪水一樣。該事件波及十八個省,六百多城。

圖中長茅草,喻指當時留長髮、被稱為「長毛」的太平天國部隊。岸邊屍骨碎離,喻指死了很多人,史學家估計至少有二千萬。太平天國軍隊肆意亂殺,沿途裹挾百姓,不從軍即斬首、燒死,甚至到了有異議、口角就殺頭的程度。

二、解卦

卦為「巽」(圖),音同訓,上下都是巽(圖),代表風。「巽」卦為「颶風覆船之象,有上行下效之意,於糾紛,則難解」。應到本象讖述的「王殺王」時,腐敗上行下效,其天國已經被內亂和腐敗的颶風打翻了。修補未幾,被曾國藩澈底翻船。(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