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共十九大存變數 常委或七變五(上)

⊙謝天奇
習近平十八大上台以來,屢屢打破中共潛規則。隨著2016年底「習核心」確立,習在中共十九大上進一步突破常規的可能性也進一步增加。2017年伊始,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制存在的變數即成為輿論話題。中南海最新釋放的高層人事訊號之一是,政治局常委人數或由7變5。

1月7日,美國之音援引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研究項目副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的話說,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本身「人數可能會增加到9人,也可能減少到5人,或者就完全被取消了。我們無法確定」。

1月3日,親北京的港媒《星島日報》發表社論稱,「習核心」已經掃清了政治障礙,將強勢掌控十九大高層人事主導權。外界傳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將由7人變成5人,「7上8下(67歲續任,68歲退休)」的潛規則即將改變,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可能連任等,並非空穴來風,也是十九大的看點。

習陣營為王岐山的留任進行輿論造勢已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官員去年10月底明確向外表示,所謂「七上八下」的規定,只是民間說法,不足為信。官方如此表態,意味著習的最密切政治盟友王岐山在十九大留任應無懸念。

習近平上位以來,通過成立逾十個中央領導小組,集中掌控權力。近年來,習陣營不斷釋放廢除常委制、建立總統制的信號。2016年7月7日,微博帳號「反腐動態A」發表文章〈「鐵帽子王」政變與「九龍治水」亂局〉,公開否定江澤民當年為架空胡錦濤而設置的九常委制,釋放廢除常委制信號。

趙紫陽前智囊吳國光認為,這實際上是習近平的策略,「就是說,你不讓我按照我的政治局常委安排、得到對我有利的方案,那我就把這個桌子掀了,就沒有政治局常委這一說了。」

對於習近平而言,在不能一步到位取消常委制的情況下,首先要確保十九大對政治局常委人選的主導權,其次是逐步推進取消常委制。

去年6月底以來至今,習近平至少5次直接點名現任政治局常委。六中全會通過的政治生活準則與監督條例,相當於在中共內部制度層面上廢除了「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習對現任常委的震懾與權力限制,形同變相廢除常委制。

而習陣營最新放風的將十九大常委人數7變5,很可能是習逐步廢除常委制的又一舉動。

自1982年以來,中共十二屆政治局常委人數為6人;十三屆常委人數為五人;十四、十五屆常委人數均為7人;十六、十七屆常委人數均為9人;十八屆常委人數均為7人。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十六大上發動政變,留任軍委主席,並將心腹悉數塞入常委,常委人數由7變9,胡錦濤、溫家寶被徹底架空;到十七大,常委人數仍為9人,江派常委人數仍占多數。

十八大前夕,重慶事件爆發,江派政變密謀曝光。十八屆政治局常委從9人減至7人,此前由江派常委把持的政法委書記被踢出常委;另外,國家副主席一職不再設為常委。

既然十八大上常委人數已9變7,十九大上常委人數進一步由7變5亦未嘗不可,而常委人數為5人在中共歷史上早有先例。或許,常委人數逐步由9變7,再7變5甚至更少,乃至取消,是胡錦濤、習近平十八大前早已默契定下的方案。畢竟,胡錦濤當政10年,深受被江派常委架空之痛。(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