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共十九大存變數 常委或七變五(中)

⊙謝天奇
接上文

對於已確立「核心」地位、掌控高層人事主導權的習而言,常委人數減少由7變5,更有利於習將親信人馬部署進政治局常委,並阻止江派綁架中共體制按慣例將接班梯隊人選塞進常委;防止十八大上江澤民心腹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被塞入常委的一幕重演。

目前的7名政治局常委中,習近平是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中共總書記;李克強是國務院總理;張德江是人大委員長;劉雲山是分管意識形態的書記處書記;王岐山是中紀委書記;張高麗是國務院常委副總理。

如果習近平在十九大果真將常委人數由7變5,那麼哪2個職位被剔出常委會,將是最大的看點。現在,根據以往的跡象做一些猜測。

可能性之一:參考十八大模式,管意識形態的書記處書記與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退出常委會。

中共政法委系統被稱為「刀把子」、文宣系統被稱為「筆桿子」,長期被江派操控並用於架空、對抗胡錦濤、習近平,深度涉入江派政變陰謀。中共十八大上,政法委「刀把子」被踢出常委會。十九大上,分管意識形態的書記處書記會步政法委書記後塵被踢出常委會嗎?

與之呼應的是,文宣系統已是習、王的重點清洗目標之一。掌控「筆桿子」是習、王部署一系列政治大動作的前提條件。十九大上,習將分管意識形態的書記處書記踢出常委會,加強垂直領導「筆桿子」,很可能是習的一個優先考慮方案。

繼續參照十八大上國家副主席不再列入常委會,十九大上另一個被踢出常委會的可能是剩下的一個副職──國務院常務副總理。

實際上,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通過成立各種領導小組,直接參與各種行政事務決策。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張高麗淪為七常委中的「打工仔」,已被邊緣化。另外,習如果推進總統制,將會逐步加強掌控行政權力,國務院常務副總理的角色會被進一步弱化,降格退出常委會是勢所必然。

值得關注的是,現在分管意識形態的書記處書記是江派常委劉雲山,國務院常委副總理是江派常委張高麗。按照中共潛規則,現任常委可提名常委接替人選。若「筆桿子」與國務院常務副總理被定下不再入常委會,意味著劉雲山與張高麗將喪失十九屆常委的提名權。

可能性之二:參考「五人小組」模式設置五常委。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王岐山展開多輪巡視的同時,要求地方建立「五人小組」聽取巡視匯報制度。「五人小組」成員的標配是「省委書記、省長、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省委組織部部長」。陸媒報導公開稱,「五人小組」成員在省一級權力結構中對決策影響最大。

如果按照「五人小組」,在中央層級常委會中,中共總書記、國務院總理、中紀委書記已在「五人小組」中有對應位置,差別在於專職副書記、組織部長尚未在常委層級有對應關係。

近期,習近平的陝西幫親信、現任中組部長趙樂際在十九大「黑馬」入常的消息不斷。如果趙樂際入常,繼續分管組織人事,則與「五人小組」中的組織部長角色對應上。

另外,中南海2016年底通過港媒放風稱,將把習近平的最高權力位置從總書記換成主席,把中共總書記的頭銜退回到中央書記處的總書記。在這種變動模式下,習的現任「大內」總管、中辦主任栗戰書在十九大將以中央書記處總書記的頭銜入常。中央書記處總書記將與「五人小組」中專職副書記的角色對應上。(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