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暗潮洶湧 習同步清洗軍隊等四大領域(上)

⊙謝天奇
2017新年第一週,習近平在六中全會上近萬字講話全文公開發表,再批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搞政治陰謀活動,半公開江澤民集團的政變罪行;在中紀委七次全會上發表講話,習將反腐敗鬥爭進一步由「政治問題」升級為「正義問題」。

新年第二週,習近平針對軍隊「槍桿子」、政法系統「刀把子」、文宣系統「筆桿子」、金融系統「錢袋子」同時展開行動。十九大前,暗潮洶湧,江派攪局動作浮現;習升級清洗行動,正全方位布控,防止江派垂死反撲。

軍隊大清洗 傳賈廷安等18名現役上將去職

2016年底習當局密集部署軍隊改革,啟動裁軍與軍隊審計工作;中共軍報接連發文,批徐才厚、郭伯雄禍亂軍隊,要求肅清徐才厚和郭伯雄的遺毒等。2017年伊始,習當局新一輪清洗軍隊的傳聞不斷。

1月3日,有消息稱,徐才厚多年的密友、中共前北京軍區政委符廷貴上將被抓。1月12日,港媒披露,中共南海艦隊司令沈金龍中將,接替年屆71歲的吳勝利上將,出任海軍司令。

除海軍司令變動外,中國軍事網還傳出軍方連串人事變動,包括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政委朱生嶺調任武警部隊政委,軍委後勤保障部政委張升民調任軍委紀委書記;北海艦隊司令袁譽柏調任南部戰區,接替王教成,出任南部戰區司令。

1月12日,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稱,18名現役上將和29名中將去職。除了部分是年齡到線退役,大部分可能與習近平在軍隊中「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有關。消息同時又說,部分被免職者會被查辦,部分會再重用,部分則會退休。

18名去職上將分別為:政工部副主任杜桓岩、賈廷安、吳昌德、軍紀委書記杜金才、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孫建國、戚建國、徐粉林、王冠中、陸軍司令李作成、陸軍政委劉福連、國防大學校長張仕波、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軍事科學院院長蔡英挺、軍事科學院政委許耀元、武警政委孫思敬、南部戰區司令王教成、南部戰區政委魏亮、北部戰區政委褚益民。

值得關注的是,18名去職上將中包括江澤民大祕書賈廷安。近年來,有關賈廷安的不利消息也頻傳。去年底傳出賈廷安已被調查的消息。

另外,今年62歲的蔡英挺未到退役之齡也被免職。此前,七大軍區取消後,蔡英挺即被「邊緣化」。蔡英挺曾任中共軍委前副主席張萬年的祕書,而張萬年在中共「十六大」上與郭伯雄等人發動「軍事政變」,逼迫胡錦濤表態同意繼續讓江留任軍委主席。

軍方消息人士同時透露,西部戰區政治委員朱福熙與兩名副司令已落馬。朱福熙是徐才厚的總政系統心腹舊部。若消息屬實,朱福熙將是「十八大」以來繼前武警司令員王建平之後第二名落馬的現役上將。

考慮到去年底習當局針對軍方的密集部署與輿論造勢,新年後此輪軍隊大清洗應該不是空穴來風。

中共軍方深度參與江澤民集團的政變陰謀與活摘器官罪行。江澤民大祕賈廷安與張萬年祕書蔡英挺等47名高級將領集中去職;郭伯雄老巢西部戰區被清洗;徐才厚與周永康的心腹將領紛紛落馬;這與習半公開江派政變罪行相呼應,表明習正徹底清洗涉政變的江派高級軍官。

南部戰區司令、政委與海軍司令換人,意味著習調任親信人馬、掌控南海與台海局勢。過去,江派操控的海軍勢力頻臨在南海挑起事端,敏感時刻配合江派在國內的攪局行動。

十九大前,習清除軍中隱患,進一步加強掌控軍權,將為圍繞十九大的人事部署、各領域的「打虎」行動乃至政經變局行動提供根本保障。

習施壓政法系統 傅政華蹊蹺缺席

1月12日,在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傳達習近平有關政法工作的指示。習說,2017年具有特殊重要意義,政法系統要肩負起政治責任;要進一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選好配強政法機關領導班子,研究解決制約政法工作的體制性、機制性問題等。(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