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暗潮洶湧 習同步清洗軍隊等四大領域(中)

⊙謝天奇
接上文

在此之前,「雷洋案」再現。1月9日,河南洛陽市伊川縣白元鎮良寨村的女訪民李小翠和王社桃在白元鎮派出所被燒死。有知情訪民向海外媒體透露,這兩人一個先被打死,另一個因在現場目擊而被燒死滅口。

去年底12月23日,北京檢方對涉雷洋案的五名警員作出不起訴決定,引發民眾憤怒和抗議。雷洋案情突變後,習近平親信、北京公安局長王小洪火速發動北京「掃黃」行動。親習陣營媒體隨即暗示被查封的涉黃俱樂部背後有北京公安勢力充當保護傘,並質疑當年「天上人間」夜總會案背後的北京公安保護傘未被查出。

1月9日,中共公安部部長郭聲琨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會議傳達學習中紀委七中全會精神,其要求公安部深刻認識周永康野心家、陰謀家本質等。蹊蹺的是,作為公安部排名第二的常務副部長傅政華、以及排名第六的副部長李偉未出席該會議。而當年負責「天上人間」夜總會案的正是現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

1月4日,四川攀枝花市國土局局長陳忠恕持槍射傷市委書記與市長。1月7日,四川達州市一村委監督委員持刀殺死兩村委會成員。1月11日,雲南鎮康縣統戰部官員駕車撞死兩國稅局官員。

有消息稱,四川攀枝花槍擊事件驚動中南海,中辦和中央政法委因此下達特別指令,要求各級公安政法部門制定具體措施,嚴防各級已被拿下或者將要拿下的「老虎蒼蠅」,效仿攀枝花事件,下令各級執法部門對大小「老虎」的家人「上手段」。

新年後,官殺官案接連發生,突顯中共官僚統治體系千瘡百孔,已經失控;「女雷洋」事件再度表明中共政法系統已黑社會化。敏感時刻,習近平施壓政法系統;傅政華蹊蹺缺席公安部高層會議,或是新一輪深度清洗政法系統的標誌性事件。習要求政法系統加強防控大小「老虎」及其家人效仿殺官案,洩露江澤民集團落馬官員一種新的垂死反撲手段。

可以預期,十九大前,江澤民集團垂死反撲不會消停,官殺官等官場亂象會加劇;相應地,習陣營「打虎」及清洗政法系統的力度也會加強。

劉雲山攪局 習近平釋震懾信號

1月1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政協、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黨組和中央書記處做工作報告。會議特別強調,中央書記處要「帶頭講政治,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完成好當局交辦的各項任務。

當天,具有習近平陣營背景的微信公號「學習小組」刊文,將「中央書記處要帶頭講政治」作為標題予以突顯。

同一天,王岐山主掌的中紀委通報中共中央黨校8起官員違反「八項規定」等典型案例。其中該校政法教研部前教授、副局級幹部羅志先被「雙開」,其被指搞權錢交易、錢色交易等問題。

江派現任常委劉雲山是中共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主持中央書記處日常事務;也是中共中央黨校校長。習近平、王岐山的兩大動作明顯指向劉雲山。劉雲山分管中共文宣與意識形態系統。近期,文宣與意識形態系統均發生具有攪局意味的事件。

1月7日,中國網民發現,包括台灣歌手陳昇、藝人徐若瑄,香港歌手黃耀明、何韻詩,他們的音樂在網易雲、QQ音樂、百度音樂及騰訊等幾大音樂App上全部被封。自由亞洲電台從業界知情人士那裡得到消息說,這次對50多組藝人的封殺令來自中共文化部。

去年底,網上即流傳被中共封殺的55組藝人名單,台灣、香港、中國、韓國、日本、美國、澳洲、羅馬尼亞、捷克等國歌手都名列其中,範圍相當廣。

兩岸及中美關係緊張之際,中共文化部大範圍封殺藝人,打擊面涉及眾多國家,對習當局突破外交困境而言,無疑是個負面因素。

去年底,山東建築大學教授鄧相超因發表批評毛澤東的言論,被毛左圍攻。1月5日,山東當局相繼免去鄧相超省政府參事和政協常委等職務,校方勒令鄧停職檢查,並給予記過處分和強迫退休。(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