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假新聞氾濫 NCC:不會動用電信警察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行政院等近日受不實流言困擾,外界詢問是否可藉由電信警察追查不實流言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18日澄清,通傳會最重要任務是維護通訊傳播環境,重點在傳輸、傳輸不中斷、不受到攻擊,跟業者協同做資安防護計畫。至於傳輸內容,NCC已確立對內容不作審查原則,所以電信警察不會去做審查內容的工作,這一定要澄清。

詹婷怡說,現在網路不實新聞,可能造成一些作用,甚至很多電視媒體也可能會援引假新聞做報導。國外推動第三方或自律機制一起建構平台,如Facebook、Google在網站維護上都有假新聞自律機制,國內則有媒體觀察基金會還有第三方團體,希望透過建立第三方機制,讓假新聞、不實新聞有平台可做自我檢查,或各方在這平台上,透過機制運用能呈現不實程度。

詹婷怡表示,行政院各部會應針對與本身業務有關的不實或偏頗報導,做適度澄清。資安、傳輸假設已到犯罪偵查程度,就會有犯罪偵查機制處理,但假新聞不一定到犯罪程度,希望能透過第三方或自律機制去驗證。

詹婷怡強調,最重要還是培養公民媒體識讀能力,通傳會非常積極推動媒體識讀能力還有全民資訊素養,因為資訊越來越多元化,防不勝防,而且很多資訊來源沒辦法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