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減塑救海洋 環署推千里淨灘籲認養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減塑是世界性議題,將發起全民認養淨灘競賽,各縣市公布可使用的海灘1千公里,提供社會大眾認養,並鼓勵企業率先響應,讓台灣恢復美麗之島(Formosa)的美名。

環保署環管處副處長黃偉鳴表示,目前構想以每人10公尺為認養基礎,大公司可認養100公尺或1公里,預計號召10萬人參與。為鼓勵認養團體,將會使用20台空拍機紀錄進行評比,包括垃圾清除量、海灘乾淨及維護程度等,上傳FB展現成果。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5日在環保署舉行「一生懸命為海洋減塑」空中垂直舞蹈,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表示,「海洋成了垃圾的掩埋場」,不僅海洋生物餓死、窒息,還會經食物鏈衝擊人類健康,呼籲民眾自備餐盒、少用塑膠製品,「每個人忍受一點生活不便,就能減少環境汙染」。估計每年約有800萬噸塑膠流進海洋,占海洋垃圾60~80%,造成生態危機。

李應元表示,全署總動員推動限塑、減塑、淨灘、淨海等措施,不僅在世界地球日發起全國淨灘,6月初水保處也會推出海底垃圾清除計畫。在法令部分,明年將擴大禁止商家免費供應塑膠袋,以及製造進口塑膠柔珠,聯合國NGO組織10月將在澎湖舉行國際會議,屆時所有海鮮也禁用塑膠袋。

李應元說,光靠政府政策減塑是有限的,呼籲各部會透過行政領域進行推廣,民眾也落實到生活;目前小學生回收做得最好,未來希望宗教、企業團體都能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