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干預特首選舉 張德江/孫春蘭現身深圳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據香港《星島日報》消息,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和中共統戰部長孫春蘭已經南下深圳,分批會晤多個香港商界、建制派和社團代表;香港《明報》則引述消息指,張德江在這次會晤中強調,林鄭月娥是他們支持的唯一參選人,遭到其他港媒抱持懷疑。

張德江表示,支持林鄭月娥是中共「政治局的一致決定」。但此前香港《成報》署名漢江泄的評論文章,曾多次猛烈批評張德江和張曉明等人攪局,指該2人四處傳播中共中央已「欽點」林鄭月娥的假消息,威嚇建制派選委支持林鄭月娥,試圖扶植自己人延續其利益。有港媒認為,此番說辭應該不完全是空穴來風。

肖建華出事 港選舉圈大亂

中國新年期間,整個中國政壇及香港社會被中國億萬富翁肖建華在香港被捕的消息洗版。

有熟悉中南海的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肖建華是曾慶紅在港特工,除幫江派洗錢外,亦要執行政治任務,在港統戰紅色力量。同時,肖和梁振英、張曉明關係密切,在港勢力極大,甚至可影響部分金融界選委的投票取向。

此外,肖建華的出事,牽動了香港一些重量級人物如麗新主席林建岳、新世界主席鄭家純、信置主席黃志祥、英皇主席楊受成、恆大主席許家印等的關係網。目前中聯辦企圖操控特首選舉的形勢,已經出現微妙變化。

文章指出,在林鄭月娥3日舉辦的造勢大會中可以看出端倪,如香港首富李嘉誠和兩個兒子李澤鉅、李澤楷以及新鴻基等大地產商,都沒有出席大會也沒有加入團隊,出席的「梁粉」及建制派部分不願現場表態支持林鄭月娥等。

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披露,肖建華案對特首選舉確實構成影響,目前鄉議局以至建制派最大黨民建聯內部都有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