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紀念228 府:史鏡向著別人 錯過反省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中國大陸國台辦日前表示將紀念二二八。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4日表示,歷史是一面鏡子,對著自己是反省,可以知興替。向著別人,甚至扭曲了意義,不但看不到自己,錯過了反省,更蹉跎進步的機會。

總統蔡英文在二二八當天,上午將出席台北義光教會的二二八追思禮拜,下午出席台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的中樞紀念儀式,晚上則參加蕭泰然二二八紀念音樂會。

對於中國大陸也跟著紀念二二八。黃重諺談到,做為民主國家,台灣人民紀念二二八,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記取教訓,牢記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牢記自由民主才是立國的基石,有這樣的體認和實踐,政府就不會對人民暴力相向,不同的主張和意見,都會因為被充分包容廣泛討論而終究凝聚成進步的力量,不會成為入人於罪的藉口。

他說,任何一個社會,願意站在這個基礎上討論、深省,並且因此惕勵改革,這樣的紀念與省思才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