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阻血汗實習 教部:1個月給交待

不少家長憂心自己的孩子實習時是否也遭剝削,教育部允諾,將於2週內清查所有學校的實習規定,並於1個月內給社會交代。(本報資料照)
不少家長憂心自己的孩子實習時是否也遭剝削,教育部允諾,將於2週內清查所有學校的實習規定,並於1個月內給社會交代。(本報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高雄餐旅大學兩名學生到烘焙坊實習,卻爆出學生不勘過勞辭職,卻遭店家求償59萬的勞資爭議,不少家長憂心自己的孩子實習時是否也遭剝削。對此,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蘇巧慧24日舉行記者會,要求交育部應檢討實習亂象並主動徹查業者,保障學生校外實習的權益。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王明源允諾,將於兩週內發文清查所有學校的實習規定,並於1個月內處理完畢向社會交代。

教育部近年來鼓勵高中以上學校,推動學生建教合作與實習,增加學生的實際經驗,不過在學生權益上卻不斷發生爭議,近來又發生實習生遭烘焙店家求償59萬、無證照建教生被指派進行電梯安檢等事件,引發社會關注。

黃國書表示,建教生遭剝削的案例不斷,根本問題在於學生實習所擬定的辦法都過度偏袒資方,常可看到實習表現關係退學、學分等條文,此外業主還可與學生訂下私約,種種的規範明顯對學生不利,但學生為了畢業,一定得配合廠商的所有要求,對學生非常不公平。

蘇巧慧坦言,高餐案例只是冰山一角,現行《建教生權益保障法》規定,高中學校應每兩星期至少1次無預警指派教師訪視合作業者,但大專生實習權益卻沒有相關保障,所以才會出現這類問題,要求《建教生權益保障法》應擴及大專生,且教育部也必須立刻全面清查實習、建教案例,確認各校現行實施辦法有無不當,並赴院報告。

對此,高餐大學主祕石名貴回應,高餐大實習規定都有將《勞基法》精神融入,不過實習制度確實比較嚴格,因為擔心學校太保護學生,畢業後會與產業脫鉤、缺乏社會競爭力,無法被企業雇用,但實習的勞資糾紛學校一定有未盡之處,將內部調查,深切檢討。

王明源則承諾,教育部將在兩週內主動清查所有學校,一旦發現未符合《勞基法》,以及有業者私下與學生簽訂不合理契約等,都會更進一步的了解,至於不妥的條文也會要求學校刪除,以保障、捍衛學生權益為優先。並在清查完成後,經過濾後預計1個月內處理、檢討完畢,會給社會大眾清楚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