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高參將出席川習會 曾遭中共國安毆打

4月6、7日全球都將聚焦川習會,屆時美中雙方都會帶上重要團隊。對於川普(特朗普)來說,自然少不了帶上其亞洲政策高參、前駐華記者博明(Matt Pottinger)。(視頻截圖)
4月6、7日全球都將聚焦川習會,屆時美中雙方都會帶上重要團隊。對於川普(特朗普)來說,自然少不了帶上其亞洲政策高參、前駐華記者博明(Matt Pottinger)。(視頻截圖)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4月6、7日全球都將聚焦川習會,屆時美中雙方都會帶上重要團隊。對於川普來說,自然少不了帶上其亞洲政策高參、前駐華記者博明(Matt Pottinger)。《紐約時報》稱,川普的這位高參曾在中國被中共國安毆打。

博明現任美國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負責川普政府的亞洲外交與軍事政策。博明曾是前路透社與《華爾街日報》的駐亞洲記者,他以大膽而聞名,對於中國形勢具有實地經驗。

上個月博明還與國務卿蒂勒森一起前往北京,深入參與川普與習近平會晤的議程計劃。

博明曾遭中共國安毆打

十幾年前,博明在中國調查一宗腐敗案件時曾被中共國安人員毆打。《紐約時報》援引了博明2005年在《華爾街日報》上的一篇回憶文章指,上面寫到:「我在北京一家星巴克裏被一個政府的打手迎面打了一拳,他試圖阻止我調查一家中國公司向其它國家出售核燃料的情況。」

1998年到2005年,博明作為駐華記者期間採訪過中國的薩斯(SARS)疫情與南亞海嘯等重大事件。他還因為報導中共貪腐問題被中共警方逮捕。他後來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說:「我當時被一群中共警察圍住,就站在廁所裡,看著我們的採訪筆記一頁頁被撕碎,沖進馬桶。」

博明曾毫不避諱地批評《華爾街日報》的老闆、媒體大亨默克多對中共當局卑躬屈膝。

博明能說一口流利普通話,在中國做事可以說是毫無語言障礙。《紐約時報》稱,博明非常膽大,有一次一位編輯請求他調查一位有權勢的中共部長和美國一家主要電訊企業高通公司(Qualcomm)負責人之間的會議。博明走過政府大樓門前的警衛,找到了會議室。他站在門外,並說服了通常三緘其口的中共官員對他描述這一交易。

不堪駐華記者壓力 選擇入伍

博明在2005年離開了新聞行業,加入了美國海軍陸戰隊。根據《紐約時報》消息,博明表示,他在中國的壓抑經歷點燃了他心中的愛國主義,令他對自己的國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博明2005年在《華爾街日報》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寫道:「在中國的生活可以告訴你,一個非民主國家能對它的公民做些什麼。」「我看到抗議者在天安門廣場被便衣警察攔阻和毆打,當我和一個消息來源說話時,還遭到政府人員錄影。」

博明最終選擇了投筆從戎。雖然只是參軍,但對他來說實在不易。他當時已30多歲,參軍年齡有些過大。此外,他的體重也有些超重。《紐約時報》稱,博明為了符合參軍資格,要求自己減肥,曾到長城上跑步,因運動量太大,有一次甚至進了急診室。

最終,博明能夠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服役,並擔任美軍在那裡的情報官員。博明的出色表現引起了人們的關注。退役將軍彼得雷烏斯(David H. Petraeus)稱,博明是那種少有的完美人才,非常聰明,工作起來也非常努力。

博明在離開現役軍職後,於2011年創辦了一家小公司China Six LLC,代表投資者對中國企業進行調查,後來博明又在紐約的一家對沖基金工作。

博明目前的職位正好能用上他在中國大陸期間的實地經驗和在軍隊中的情報能力,使其在輔佐川普政府的亞洲外交與軍事政策方面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

《紐約時報》預測,中國代表團在川習會期間拋給博明的任何事情都不太可能令他膽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