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核心期刊前主編被查 背後有靠山(上)

⊙周曉輝
5月16日,中國媒體報導了湖南省社會科學院《求索》雜誌社前主編烏東峰被「雙開」和被立案審查的消息。消息中首次使用了「政治上無知」之語,除此而外,烏東峰「經濟上貪婪、道德上敗壞」,「涉嫌受賄、行賄等犯罪」,「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影響極壞」。

烏東峰政治上的無知,也在通報中有所體現,其「採取串供、偽造證據、阻止他人檢舉揭發等方式對抗審查」,「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在調查時提供虛假情況」。在經濟方面,「違規經商辦企業,直接參與投資多家企業」。在道德方面,「與多名女性保持不正當性關係並育有多名子女」。儘管中共官方沒有透露詳情,但已有網民披露了內部通報情況:烏東峰有8個非婚生子女。這顯然已不是一般的道德敗壞了。

至於其行賄、受賄,應主要是指其在長期任湖南社科院雜誌《求索》主編期間,利用職務之便,「夥同他人私自大肆收取作者財物,數額巨大」。網民的消息指其受賄超過1億元(人民幣,下同),有18套房產。

公開資料顯示,1955年8月烏東峰出生在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一個官員家庭,喜歡畫畫,當過生產隊長、農村生活經驗豐富。他在湘潭大學中文系畢業後,獲得中國社科院博士學位,後在浙江大學、人大做博士後研究。2002年成為《求索》雜誌主編,2014年卸任,其同時還任湖南農業大學、湘潭大學博士生導師、湖南省人民政府參事、中南大學特聘教授等職。2014年後,任《華僑大學學報》主編。其妻子王國平現任湖南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藝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無疑,在腐敗嚴重的中國,教育領域也並非淨土。大學評職稱(編按:類似升等)需要靠關係、乃至送錢早已是公開的祕密,而評職稱需要發表文章,發表文章也要交錢、找關係,湖南當然也不例外。在烏東峰任《求索》雜誌主編十幾年中,有網友在2010年發文稱「湖南《求索》雜誌一年收版面費700萬,湖南的驕傲」。而要發表一篇文章必須交5千元。這與通報中所言的「夥同他人私自大肆收取作者財物,數額巨大」相符合。

據報,《求索》是湖南省社會科學院主辦的綜合性理論期刊,中國人文社會科學核心期刊,主要刊發經濟學、哲學、文學、歷史、政治學、社會學、法學、管理學等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領域優秀學術論文。2003年在《新華文摘》的詳載和觀點轉載全國排名第一,自稱是湖南省省委、省政府的「智囊團、思想庫」。烏東峰在這樣的平台謀求利益易如反掌,可以想見,有多少人趨之若鶩。(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