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南方澳百人划獨木舟 宣揚保育 盼海鯖迴家

縣議員黃適超與廖大慶(左)廖大瑋(中)兩兄弟。(記者謝月琴/攝影)
縣議員黃適超與廖大慶(左)廖大瑋(中)兩兄弟。(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南方澳的鯖魚被過度捕撈,「海鯖廻家」團隊為了保育海洋永續資源,並替海鯖發聲,6月17日在南方澳內埤海灣發起「百舟齊發」活動,除了共同下水宣誓儀式,為「勇渡黑潮」的8位划手送行祈福,更希望透過此活動,讓群眾在專業教練指導下,體驗獨木舟運動,有機會親近海洋,感受南方澳的美,活動約有百餘人參與,有很多親子團來體驗,大概有60艘獨木舟,划手將從內埤海灣划到豆腐岬。

宜蘭縣議員黃適超一早也到場關注這件事,並為划手們加油打氣。他表示,海洋需要保育才能永續,他覺得他們正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台灣由你們作代表,先與日本石垣島作民間的交流。民間交流看到成果,政府就會加進來。海洋資源不只限於漁業,還有很多海上活動,他建議政府應做輔導,分級管理,做好相關的配套,才能讓更多人真實體驗海洋的美好。

「海鯖廻家」團隊是由三十多人於 2017年1月組成,他們以「全臺巡迴演講、親海體驗、獨木舟挑戰、海青親海永續活動」等四部曲開始進行,將鯖魚永續及親海之理念化成具體的實踐。

最年長的划手是55歲的廖大瑋,南方澳人,他長期關注南方澳的漁業生態。他說,漁民辛苦捕魚回來,價格卻低得可憐,今年最低拍賣價一公斤鯖魚13元,比一瓶礦泉水還便宜。量多價跌,漁民根本賺不到錢,魚還愈補愈小。他憂心長此以往,漁民不但不賺錢,反而還導致海洋資源匱乏,因此與獨木舟教練陳嘉峰等人發起「海鯖迴家」活動,希望喚起社會對海洋保育的重視。

獨木舟教練陳嘉峰表示,17日 的活動是從內埤海灣划船到豆腐岬,約3.5公里,航行時間約1.5小時。由於這兩天海象不好,所以獨木舟從南方澳划到日本石垣島很可能調整到19號再出發。他們有8位划手,將用接力的方式划,每一個時間,只有兩個人划,還有兩艘重型帆船,航行約300公里,形程需要3天(即72小時)。為宣揚海洋保育,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理念,籌募「勇渡黑潮」紀錄片資金,發起網路募資,募資已達50萬元,引來4500多人關注。

來自台中的陳世杰帶著一家四口人來體驗獨木舟運動,他說,這活動可讓孩子從小認識海洋,體驗海上活動,替鯖魚發聲,為海洋盡一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