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酸梅冰的滋味

文/陳彥彤
「枝仔冰,枝仔冰,古早味的枝仔冰,酸梅仔冰;芋仔冰;紅豆冰;鳳梨冰......,來喔!來買好吃的枝仔冰。」

天氣酷熱,昏昏沈沈,慵懶的夏日午後,聽到冰棒的叫賣聲,頓時清醒,買了各種口味的冰棒,讓大家消消暑氣。爸爸喜愛紅豆冰棒,媽媽喜歡鳳梨香味,妹妹偏好芋頭口味,酸梅冰是我的最愛,酸酸甜甜鹹鹹的滋味,清淡清爽,除了特別,還有懷念。

三月四月是梅子成熟採收的季節,每年此時,祖母和媽媽都會買幾十斤青梅,醃製成酸梅;脆梅。祖母和媽媽都是醃梅子高手,方法看似相同,巧妙各有不同,味道各有特色,色澤各有千秋,相同的是都有美妙的香味和絕佳口感,好吃程度不分軒輊。

家裡總有許多甕的醃酸梅和脆梅,可以當開味菜,可以是健康的零食,可以入菜;梅子排骨;梅子雞湯....,可做沾醬,調製酸梅醋,泡茶時的最佳茶點....。

醃製酸梅加入紫蘇葉,又稱紫蘇酸梅,色澤好看,酸梅汁液更加生津止渴。夏天的時候,阿嬤會用紫蘇梅煮成酸梅湯,冷卻後,分裝入冷凍袋,放入冰箱冷凍,結冰後,是最受孫子們喜歡的"酸梅冰"。有時會倒進冰棒模子,結冰後,一根根圓柱形的酸梅冰棒,好誘人。這是有果肉的阿嬤牌酸梅冰。每次,等待酸梅冰結凍的時候,冰箱總是被開開又關關,多希望立刻就有酸甜冰涼的酸梅冰可以吃。阿嬤笑著說:一直開冰箱,要等更久喔!

酸梅冰是大家熟悉的味道,是大家喜愛的口味,它並不稀奇,做法也各有不同,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獨特的配方,都是最美味可口透心涼的獨家酸梅冰。

祖母煮酸梅湯時,我喜歡跟她在廚房裏,喜歡看著祖母攪拌酸梅湯的背影,喜歡站在旁邊和她說話。懷念祖母將酸梅湯用湯匙一勺勺灌入冷凍袋的手,這個情景曾經陪伴我們度過童年許多炎炎夏日。還記得冷凍袋上有一隻可愛的米老鼠,米老鼠總比我們更先嚐到酸梅冰的滋味。有多久沒有吃到用冷凍袋自製的酸梅冰了呢?

吃著古早味的酸梅仔冰棒,味道和阿嬤做的酸梅冰不一樣,更香更甜,非常好吃。一樣的是酸酸甜甜又鹹鹹,一樣的是古早味。暑氣消了,湧上懷念舊時光的心情,思念阿嬤的酸梅冰,想念已經不在的祖母。酸梅冰棒鹹鹹的,正在溶化,天氣太熱,我的汗水鹹鹹的冒著,眼睛裏,也流下鹹鹹的淚水。

廚房抽屜裏有一包冷凍袋,米老鼠圖案,祖母醃的紫蘇梅已經吃完,媽媽今年新醃的梅子還不能開封,沒有關係,去年醃的紫蘇梅滋味正好,我煮好酸梅湯,冷卻後,倒入冷凍袋,放入冷凍庫,不要一直開冰箱,耐心的等待好吃的酸梅冰。

酸梅冰的滋味,夏天的滋味,懷念的滋味,我喜歡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