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曾慶紅么弟浮出水面 或涉活摘器官(上)

⊙周曉輝
這幾年,關於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及其家人、下屬的醜聞一再被海內外媒體曝光,按照中共中紀委「步步深入、環環相扣」,在「瞄準」某高官之前,先在其外圍布局,從其「身邊人」或「朋友圈」入手調查,在獲得相對確鑿的證據和關聯案情,再慢慢合攏、收網,對準「大老虎」的「打虎」路線看,曾慶紅「被打」並非只是個傳說。而近日網路上突然出現一則郭文貴與曾慶紅兩個弟弟存在密切關聯的文章,似乎也在佐證著這個傳說。

根據官方資料,曾慶紅有3個弟弟,1個妹妹。大弟弟曝光率甚高,是涉及娛樂圈、商圈的亦商亦官的前文化部官員曾慶淮,二弟是軍科院前軍制研究部部長曾慶洋,么弟曾慶源則曾任空軍後勤部副部長,妹妹曾海生是前總參管理保障部政委,後3人都是少將軍銜。

按照文章爆料,上個世紀90年代末在河南時,郭文貴就攀上了曾慶淮、曾慶源兄弟倆,並通過向兩人行賄數百萬美元,而搭上了「通天大領導」曾慶紅。關於曾慶淮,媒體已經披露了不少,而對於曾慶源,則少之有少,除了被曝與郭文貴有關聯外,其在空軍的身分還是非常值得關注的。

有限的資料顯示,曾慶源歷任中共空軍後勤部政治部主任、副部長、政委等,至少在2007年就已經是政委,2010年退役。很顯然,其隸屬於腐敗重災區的軍方後勤系統。此外,中共空軍在河南鄭州也有後勤系統,曾慶源與郭文貴在河南產生交集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截至目前,中共軍隊後勤部門被查或涉嫌被查者已達20多人,其中包括前總參謀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長劉洪傑、前總後勤部副部長劉錚、前總後勤部司令部副參謀長符林國、前總後勤部軍需物資油料部副部長周國泰、前總裝備部通用裝備保障部原部長李明泉、前瀋陽軍區聯勤部部長王愛國、前北京軍區聯勤部部長董明祥、前蘭州軍區聯勤部原部長占國橋、張萬松,前蘭州軍區聯勤部政委鄧瑞華,前廣州軍區聯勤部副部長陳劍鋒、前成都軍區聯勤部部長朱和平,前空軍後勤部部長朱洪達等等。上述後勤部高官或多或少都與徐才厚、郭伯雄、谷俊山有牽連,包括向他們行賄買官。

這其中的朱洪達是在2016年3月被撤銷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委員資格的,但其結局迄今尚未公布。朱洪達長期在蘭州軍區任職,曾任前蘭州軍區空軍後勤部長。2007年升任空軍後勤部長,2014年退休。因為蘭州軍區一向被視為郭伯雄的地盤,作為其舊部的朱洪達的升遷少不了郭伯雄的提攜,這也難怪在2015年兩會期間,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對郭伯雄會否成為下一個目標如此表態:「軍隊中沒有聽到傳言,我不知道。」話音落下不久,郭伯雄就被宣布落馬。近一年後,朱洪達自己也被免。(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