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2017國家卓越建設獎帶出環保綠化趨勢

副總統陳建仁在2017國家卓越建設獎上勉勵業者(記者謝平平/攝影)
副總統陳建仁在2017國家卓越建設獎上勉勵業者(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北報導】2017國家卓越建設獎在12日晚間舉行頒獎典禮,其中不乏對生態相當著力的作品,副總統陳建仁在現場也勉勵業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到場致意。接任今年世界不動產聯盟(FIABCI)開發暨投資者理事會主席張麗莉表示,得獎主因在於注意到建築友善環境與環保,因此抱回金獎。

世界不動產聯盟會長Farook Mahmood也出席頒獎典禮,他表示,台灣建築作品都完整的體現了FIABCI的精神。

2017年度建築人物獎:互助營造總裁林清波

互助營造於民國38年成立,林清波上台領獎時表示,營造業屬中間產業,又是3K產業,不好經營。目前台灣約有11,170家大小營造業,每年承包公共工程約2,800億,一般建案約有3,000多億,還比不上一家日本大營造公司一年的營業額。

有人問他為什麼可以做這麼久?林清波以一個小故事回答,當年他從建築科畢業時,一位教結構的日本老師叮囑他,一輩子做同一樣工作,做好就好。他謹記老師教訓,只做營造業直到今日。他表示,把一樣小事做好,就能獲得別人尊敬,未來他還會繼續做下去。

互助營造總裁林清波分享自己為何能在營造業闖出一片天。互助營造總裁林清波分享自己為何能在營造業闖出一片天。(記者謝平平/攝影)

2017年度建築人物獎:建築師張瑪龍

張瑪龍表示,在求學期間的老師們給他不少啟發,例如: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賀陳詞告訴張瑪龍,好的建築應該像一首詩,「為什麼像一首詩呢?我後來慢慢體會到,就是沒有廢話。」他也遵照老師教訓,在緊湊而紛亂的環境中,做出清新的作品。

話鋒一轉,他分享早期公共工程的經驗,「建築師畫一條線,有時候你會得到三條線。」他也對今年公共工程從最低標轉成最有利標表示期待,因為公共工程就代表國家形象,「設計費也提高了。」他也將成就歸功於夥伴同事、家人、友人等。

建築師張瑪龍近年頻頻得獎建築師張瑪龍近年頻頻得獎(記者謝平平/攝影)

美孚建設拿下全球卓越建設獎「辦公大樓類」銀獎

位在基隆河旁的「台北企業總部園區Taipei.CBD」不但為台灣拿下全球「辦公建築類」銀獎,也拿下2017國家卓越建設獎「辦公建築類」卓越獎,雙喜臨門;也是長榮小王子張國煒「星宇航空」預定的總部。

該案基地廣達4公頃,是台北市最後的寶地,總經理張世魁表示,當初就決定是一個開發案,而非切成好幾個案子,「一塊地蓋好,漂亮50年,他是都市景觀的一部分,所以我們非常認真在做這個案子」。

該案一共有5棟建築物,以連續壁切成各自獨立的地下室,車道單獨進出;且不採用中央空調,每層都設有空調獨立機房;除了管理、維護單純,也符合企業主對安全上的要求。

為了呼應基隆河綠帶,「台北企業總部園區Taipei.CBD」全部綠化,每天所需要澆灌約60噸的水,利用屋頂的雨水回收池、一樓水池,完全不需要使用自來水。該案在綠化、環保、設計上均博得評審一致的讚賞。

而太子建設此次以「雲世紀」拿下「最佳施工品質」卓越獎,總經理謝明汎表示,好的施工品質從圖面就要開始,從圖面檢討各種可能發生的問題,並建立施工履歷,在結構、裝修都有詳細紀錄。

將捷集團以都市更新案「家和案」獲得卓越獎,總經理林莉婷表示,該案為100%合建案,從土地整理到最後完工,一共花了7、8年,其中秉持原則是「只要一位地主不同意,就不拆房。」最後,接待中心搭建完成時,將捷集團首先邀請地主前來瞭解未來的家模樣,這個案子最後順利完工交屋。

這次台灣分會有三位會員接任FIABCI各委員會職務:包括副理事長陳明竺接任「全球卓越建設獎委員會」主席、常務理事張麗莉接任「開發商/投資者委員會」主席,理事唐國維接任「亞太地區委員會」副主席;希望能將台灣建築軟實力推上國際。

2017國家卓越建設獎帶出環保與節能趨勢2017國家卓越建設獎帶出環保與節能趨勢(記者謝平平/攝影)

獲得全球卓越建設獎的二金四銀得獎主。獲得全球卓越建設獎的二金四銀得獎主。(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