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都證券董事長失聯 或涉金融黑幕(上)

⊙周曉輝
在全國金融會議在7月中舉辦並釋放重磅監管信號後不久,中國國都證券主辦券商中信證券7月21日發布公告稱,「近日,中信證券獲悉,因國都證券董事長王少華個人原因,國都證券無法與其取得聯繫,其亦暫時無法履行董事長相關職責。經向國都證券經營管理層了解,目前國都證券經營情況正常。」一波掀起千層浪,國都證券董事長王少華「失聯」的消息,一時間令行業上下震動。因為誰都知道,在當下的中國,失聯基本意味著「出事」。

公開的資料顯示,1956年出生的王少華早年在南方證券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擔任副總經理、總經理;1996年1月至2015年12月,在中誠信託歷任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總經理、董事長、董事;2015年6月至今,在國都證券任董事長。顯然,如果其存在問題,應發生在其在中誠信託和國都證券任職期間,而這兩者又是密切關聯的。

成立於2001年12月的國都證券的第一大股東正是中誠信託,其持股比例為13.3264%,第二大股東北京信託,則為北京市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的子公司,至於第三大股東國華投資,則是神華集團的全資子公司。

中誠信託為銀監會直管的信託公司,成立於1995年,原名中煤信託。據大陸財新網報導,截至2013年年底,中誠信託管理信託資產3,572億元(人民幣,以下同),所有者權益超110億元,年內實現淨利潤18.5億元,多項數據在68家信託公司中排名靠前。目前,中國人民保險集團是中誠信託最大股東,占中誠信託全部股權的32.9206%。而中誠信託還是中國「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的嘉實基金最大股東。

先後在這兩家信託、證券公司任職的王少華存在的問題應是金融系統普遍存在的。今年4月,李克強在國務院會議上的講話中稱:「當前,金融領域存在不良資產、債券違約、影子銀行、網際網路金融等累積風險,金融違法違規和腐敗行為時有發生……要嚴厲打擊銀行違規授信、證券市場內幕交易和利益輸送、保險公司套取費用等違法違規行為,對個別監管人員和公司高管監守自盜、與金融大鱷內外勾結等非法行為,必須依法嚴厲懲處、以儆效尤。」合理的推斷是王少華也涉及內幕交易和利益輸送,甚至監守自盜等。

一方面,中誠信託與銀監會關係密切。在王少華2014年升任董事長後,銀監會融資擔保部主任牛成立接任其任總經理,而王少華的前任鄧紅國也曾在銀監會三部、四部做主任。本應是監管機構官員,卻以身「下海」,這又如何不能涉及內幕交易和利益輸送?此前銀監會主席助理、對非銀行金融機構監管的楊家才的落馬,誰又能保證沒有牽連呢?(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