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司法不公之下的國家賠償(上)

⊙俞曉薇
31萬元(人民幣,下同),賠償一個枉死的生命。湖南郴州法輪功學員許郴生,2012年5月被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人民西路派出所迫害致死。其子為母申冤,4年後,獲得國家賠償死亡金31萬9,600元和被贍養人生活費5,400元。虐殺許郴生的警察及其他責任人,未被追責。健康、善良、守法的好人的性命,僅值31萬元嗎?放眼中原大地,還有數以百萬計的冤案亟待昭雪。正義,必須伸張;生命,需要重獲尊嚴!

據明慧網報導,自1999年中共江澤民集團鎮壓法輪功後,許郴生因為堅持修煉、講述法輪功真相,多次被抓捕、拘禁、綁架、罰款,還曾被上網通緝。2012年5月16日上午,許郴生在路旁向周圍店鋪發送真相資料,被突然出現的警察帶上警車。在人民西路派出所,許郴生被背銬在審訊的鐵椅子上訊問,12小時沒有飲水、吃飯、上廁所。晚上11時15分,許郴生被送到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停止,宣告死亡。

健康的許郴生突然慘死,親屬們不敢相信,他們要尋求公正屍檢,卻遭受來自郴州公檢法的重重阻力。郴州市政法委、「610辦」、公安局、檢察院、法院一大群人一齊出動。官方強行阻止許郴生家人聘請法醫。悲憤的家屬咬牙不簽字火化遺體。5月19日,有人打電話給《湖南都市報》等報社、電視台,希望媒體作為第三方公正的報導此事。媒體表示,因為涉及法輪功,他們不敢派記者採訪,即使採訪了也不敢報導。

許郴生的暴死引發了許多普通民眾的同情和憤怒。很長一段時間,郴州市大街小巷頻頻出現「呼籲嚴懲凶手」和「呼籲尋求公正屍檢」的紙張,很多民眾收到了有關許的遭遇的傳單或簡訊。有的痛罵公安局警察是狗、是土匪。有的憤怒地說:「人家煉功,也不要把人家搞死呀,信仰自由嘛。你共產黨把人活活弄死了,你就是邪嘛。」

如今,賠償官司落定,冤案並未了結。網友留言說:「賠得太少,一條人命啊!相關的責任人凶手應該受到處罰和法律嚴懲。」「中共就是想最多這麼輕描淡寫的了結自己犯下的罪行。」「冤有頭債有主。揪出罪犯並繩之以法,意義遠大於賠款。賠點錢難道可以保護罪犯繼續邪惡勾當嗎?」

據明慧網資料館的不完全統計,1999年7月20日以來,通過民間途徑能夠傳出消息的已有4,119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這些致死案例分布在全中國30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而這個數字,僅僅是實際迫害致死案例的冰山一角。另有許多人被迫害致瘋、致殘,因活摘器官遇害的人數尚無法統計。此外,數以百萬計的煉功人曾經或仍然被關押。流離失所、家破人亡、鐵窗酷刑、失去工作、親人、自由……肉體創傷、精神損害,時光荒廢,這萬般苦難,波及上億修煉者及其家屬。這些冤情,要怎樣賠償?!(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