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台灣和大陸的排名為何總相距甚遠?(上)

⊙顏丹
來自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網站「InterNations」最新年度的調查顯示,在參與「最適合工作、生活的國家」評選的65個國家和地區中,台灣名列第4位,而中國大陸則排在了第55位,即倒數第11位。

對這種國家之間的排名頗為關注的人或許早已發現,台灣大陸之間所呈現出的巨大懸殊決不僅僅體現在如今這一個調查之中。比如,由加拿大公布的「2016人類自由指數」排名中,台灣在全球159個國家和地區中位列第26位,大陸則排在第141位;同年,世界銀行公布的「2017年經商環境報告」中,台灣排名第11位,大陸則排在第78位;今年,美國一家企業發布的「最值得擁有護照的國家」排名中,台灣位列59,大陸則乾脆被甩在了第164位。其實,早在2002年,由聯合國公布的「人類發展指數」排名中,台灣就已排在第26名,而中國大陸則排在第95名。

不難看出,台灣與大陸之間的排名差距並非始於今朝,而是由來已久。如果說,這些早就被公開的排名是基於一個國家之中的民眾對自己國家好壞的審評和鑑定,那麼,如今由來自166個國家的外派人士對他們旅居的這個國家所進行的反饋,又是否能更加客觀的反映出該國的真實樣貌?

按照中國的古詩詞「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來看,對上述問題的回答似乎就是肯定的。事實上,作為前來旅居的外來者,由於短暫的停留,他們對不同於自己國家的人文、風俗以及政策、規定或許會產生更強烈的感受與反應。也就是說,他們可以拋開的情感因素或許更多,看法也會隨之更為獨立、客觀。

那麼,對於台灣和大陸,這些老外的感受與見地又呈現出了怎樣的差別呢?根據調查,台灣在生活品質方面排名第二,政治穩定也高於平均水準。同時,台灣還被認為擁有「世界級的醫療水準及基礎建設」以及「便利、有效率和良好的交通運輸」。此外,當地的社會安全也受到了外派人士的稱讚。相比之下,被遠遠落在後面的中國大陸則收到了不少的負面反饋。「許多外派人士對中國嚴重的汙染、醫療的質量低和花費高以及孩子的教育問題非常擔憂」。

值得一提的是,「InterNations」已連續3年對各國外派人士進行這個可遴選出「全球最佳外派地點」的調查。在去年的排名中,台灣甚至超過了歐美發達國家,排在了榜首。而中國大陸則從2015年的第38名下跌至去年的48名,然後繼續下滑到今年的55名。(接下文)◇